新聞回顧

木匾雕刻恐失傳 賴河元憂心 – 1886期

新店市內精通木匾雕刻的人如今少之又少,擁有三十多年經驗的賴河元便是其中之一;工作室設在環河路上,除了木匾雕刻,他還接廟宇建築雕刻的案子。張南里里長林國榮表示,這一帶許多要訂做匾額或木頭雕刻品的人,都會找上賴河元。
談到製作匾額的過程,賴河元表示並不簡單,第一個步驟得先刨木,接著磨平、把字烙印,再來是比較艱難的部分,即雕刻、油漆和貼金箔。
賴河元表示,現在都沒有人要當學徒,因為雕刻需要很大的耐性,對年輕人而言,這是枯燥乏味的工作,他擔心匾額雕刻手藝恐將失傳,生意近十年來也大幅度下滑。他說,十年前,每個月大約做五十個匾額,但如今數量驟減為五到十個,勉強可以維生。
匾額雕刻業沒落的原因,賴河元認為,主要是木頭價格上漲及贈送匾額已褪「流行」,隨著時局變遷,越來越少人訂做匾額祝賀他人。以往全盛時期,還常接到縣政府甚至總統府的訂單;如今,他的客戶對象以廟宇和社團為主,而客戶向他訂做的匾額,有的甚至送到海外。
他表示,雖然以前忙得昏頭轉向,但起碼忙得很快樂,而不像現在看著這行業逐漸沒落而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