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布袋戲體驗營 自己動手做文山社教分館舉辦 以日用品製作戲偶 發揮創意教學 推廣傳統藝術 – 1844期

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文山分館為推廣布袋戲文化,特別設計「布袋戲體驗營」活動,其中為幼稚園大班至國小三年級兒童設計的「手與偶的遊戲」,阿米松兒童藝術學校專任美術教師洪絢虹為課程老師。洪絢虹表示,雖然是配合館內的布袋戲偶展覽,但由於對象年齡階層是小朋友,因此,不教技巧性及難度較高的傳統布袋戲偶製作方法,改以製作簡單的手偶為教學內容。洪絢虹說,課程會先以說故事或是繪本方式進行上課,接著提供材料工具讓小朋友自行發揮創意,課程中所需的耗材皆由老師準備,如水彩顏料,但某些材料及工具會請小朋友在家準備,如鈕釦、碎花布、瓶罐、剪刀、白膠等,以此鼓勵小朋友多蒐集,讓自己的創意素材更多元。洪絢虹提到,課堂採用小班教學,小朋友所展現的無限創意,時常讓她驚艷。除了較困難的剪裁會由老師或志工協助外,整個過程皆由孩子親自動手做,手偶從想法、創意、製作過程,完全屬於自己的成果,小朋友看見成品也會相當有成就感。此外,洪絢虹特別提到,在參觀布袋戲文化展的過程中,她發現兒童對於三樓一個小戲台相當感興趣,因此,預計在最後一堂課的剩餘時間,用紙箱搭起小戲台,展現這幾堂課的成果,讓小朋友用偶說話,強化對作品的感情,使其賦予意義。「手與偶的遊戲」上課時間為每周日,共四堂課,洪絢虹更預計要用腳玩偶,希望藉此顛覆小朋友的認知,激發更多創意。家中的小朋友也想做獨特有趣的手偶造型,一起在台上讓手與偶演戲嗎?下期課程將於十二月四日開始,每班二十名,額滿為止,需繳交學費一千元、材料費二百元。相關訊息可洽文山社教館(02)2933-2199轉505或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