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傳統藝術梅花繡 融合繡技於畫中 黃翠華醉心其中 刺繡透明如水彩 渾厚似油畫 逼真若攝影 栩栩如生令人感動 – 1879期

「梅花繡」是源自中國傳統刺繡,由台中豐原人楊秀治於民國六十一年首創,這種融合繡技於畫中的刺繡作品,針法縝密、配色自然,可以長久保存而不失原貌,而由於刺繡必須要有梅花般堅忍不拔、屹立不搖的精神,故取名「梅花繡」。
現任梅花繡藝術協會黃翠華回憶當初學習梅花繡的過程。黃翠華說,當初她發現住家附近幫人繡學號的師傅,居然能繡出透明如水彩、渾厚如油畫、逼真如攝影的刺繡,讓她心裡起了很大的漣漪及感動。後來得知楊秀治老師有開班教學,就這樣一頭栽進了梅花繡的世界,至今長達十九年。
黃翠華說,當初成立梅花繡藝術協會的原因,起因於一次日本工藝團來台觀摩梅花繡,卻要她謊稱梅花繡為日本的工藝技術,她拒絕日本人的要求,但也興起參加比賽的念頭,希望讓台灣人都能看見這項美麗的中國傳統刺繡藝術。
後來黃翠華開始積極參加各項美展、工藝展,得到許多獎項,並將刺繡的同好集結起來,組成梅花繡藝術協會,希望讓梅花繡發揚光大。
黃翠華說,梅花繡藝術協會成立十年來,已得過四、五十幾次的獎項,也接受國內外展覽邀請六十次以上,而本人更得到了「國家工藝獎民族藝師」的殊榮。
黃翠華表示,她希望藉由比賽與聯展,讓學員們學習欣賞彼此作品,並從中互相切磋與學習。
但現在她較不願參加比賽,因為得獎後作品會被收回去,而每次創作都必須投入很長的時間及精神,所有作品都是她的寶貝,她想一一保存。
投入梅花繡至今,一路上黃翠華面臨了人生許多的考驗,從民國八十七至九十年間,歷經三次重大的車禍,傷及了她的右手和脊椎,而八十九年黃翠華得到乳癌,但天性樂觀的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對梅花繡的熱忱,反而不斷創作。她說這樣的精神都來自於她對梅花繡的熱愛,及對傳統文化傳承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