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星期人物誌】合球名師楊家鑫 堅持信念傳重任 – 1863期

一講到合球,便滔滔不絕的萬芳高中體育組長兼合球教練楊家鑫,致力於合球的發展,讓他訓練的每一支隊伍都有亮麗的成績,像最近一次的萬芳高中國中部,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獲得世界第二的佳績,就是由他一手訓練出來的。
楊家鑫說,影響自己最深的就是大學時期的陳祐正教授,他是第一位將合球帶進台灣發展的先驅,畢生投入於合球。陳教授過世後,便將重責大任託付他,繼續將合球傳下去。他表示,當時被陳教授對運動的熱情深深感動,不管多辛苦也要堅持下去。
楊家鑫同時也是台灣師大的教練。他說,身為教練需要付出很多心血,不但要關心每位球員,還要投資許多時間。因為堅持,才可以讓學生有機會出國拓展視野。楊老師憑著這股信念,已連續帶領萬芳國中獲得兩次全國冠軍,出國代表隊也獲得三次季軍,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
楊家鑫指出,訓練過程最大的困難,就是學生面臨升學壓力,因為台灣的運動體制不健全,師資及設施皆不足,不像國外以培養興趣為主,有俱樂部供學生及家長培養興趣。
許多教練中途放棄,就因為家長老師反對,但他說,就算只有一個學生肯學,他還是會教下去,很多以前帶的學生現在也變成合球教練,他深信合球在台灣有發揚光大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