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擺脫傳統觀念 月子餐客製化

記者 高凡淳、許毓珊/新店報導

「坐月子」是女性在生產完後,調養身體的重要過程,在過去多吃多補的觀念裡,麻油雞、生化湯等是不可或缺的,但營養師建議,只要產婦均衡飲食,也能補足消耗的體力。

只要飲食均衡,避免多油且太過燥熱食物,也能補足產婦因生產所消耗的體力。攝影/許毓珊
只要飲食均衡,避免多油且太過燥熱食物,也能補足產婦因生產所消耗的體力。攝影/許毓珊

根據欣元商仲統計,全台月子中心在民國 98 年只有 29 家,截至民國 104 年增加至 201 家,其中新北市就佔了 37 家,僅次於台北市,位居第二。在現今晚婚、少子化的情況下,產婦對於新生兒以及身體調理特別注重,因此產後的調養與服務更加被她們所重視。其中在月子餐的選擇上,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表示,產後二個星期內不能馬上進補,此階段重點在於傷口的癒合,應避免太油以及有藥性的飲食,多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多食用含有鋅元素的堅果類、多從當季水果中吸收維他命 C,都能達到傷口癒合最佳的效果。工作三年多,專門服務新店區產婦月子調理的月嫂陳香君提到,不同於過去傳統的月子餐,她會針對不同體質、產後復原情況不同的產婦,來設計適合她們的食譜來調理身體。

月嫂會依不同產婦的體質、復原狀況,來客製化月子餐內容。攝影/許毓珊
月嫂會依產婦的體質、復原狀況,來設計適合的月子餐。攝影/許毓珊

但在坐月子期間,大多媽媽都會擔心身體體態的改變,張亞琳表示,坐月子的目的在於哺乳,產婦所吃的東西,都會被寶寶所吸收,因此只要是攝取寶寶該有的營養,透過母乳傳給寶寶,產婦本身的體重是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而目前正在坐月子的產婦陳小姐分享自身經驗,她提到,自己不會將月子餐全部吃完,而是吃到有飽足感即可,她認為,會造成產婦體重增加的原因,在於攝取食物的份量過多,少吃澱粉類、醣類,多食用像是豆製品的蛋白質食物,讓營養透過乳汁傳給寶寶,就不太會有肥胖的問題。

產婦可控制自身飲食的份量,使寶寶透過母乳獲得營養。攝影/高凡淳

而在月子餐的挑選上,張亞琳特別提醒產婦,要多思考是為了寶寶而吃,即使想要吃點甜食,也應該選擇像是芝麻糊、紅豆湯這種高鐵高鈣的點心。「就等於是媽媽吃一個綜合維他命,然後寶寶才能得到這樣綜合維生素的營養!」她也強調,只要在飲食上選對食物,補足該有的營養,並搭配運動,不僅能吃得飽,對於想減重的產婦,過程也會更加順利。面對生產後調理身體的重要階段,陳香君表示,重點在於做對月子,而不是做完月子,她提到,產婦若能在月子期間好好調養身體,許多在生產前的疾病,都有可能根除。

月嫂陳香君建議,產婦應做好月子,有可能將生產前的婦科疾病根除。
月嫂陳香君表示,產婦應做好月子,有可能將生產前的疾病根除。攝影/許毓珊

 

攝影/許毓珊
在挑選月子餐時,注意營養的攝取,可達到吃的飽又減重的效果。攝影/許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