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替健康把關 微波食品迷思

記者李玟逸、李祐萱/台北報導

現代人的腳步越來越繁忙,而一天中最重要的「食」不外乎也得講求方便、快速。隨著外食族的增加,「微波食品」成為一項熱門的選擇,不僅只需花短短幾分鐘、動動幾根手指就能吃到以外,口味與種類的多樣性,也是吸引消費者購買的最大原因。但在加熱的過程中,食材的營養是否會因此流失?包裝食材的選擇是否安全?微波加熱又會有什麼疑慮呢?

民眾挑選微波食品。 攝影/李玟逸
民眾挑選微波食品。 攝影/李玟逸。

在選擇食物的過程中,大多數人除了考慮自身的喜好、價格、熱量……以外,並不會特別注意該食物的營養成分。對發育中的孩童來說,均衡的營養更是成長的關鍵。民眾吳小姐表示,沒時間的時候會比較容易選擇微波食品做為三餐,會挑選自己喜歡的口味,不會特別注意營養是否均衡。而另一位民眾周小姐說,選擇微波食品的頻率約為兩星期一至二次,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就會購買微波食品,除了熱量外,不會特別在意青菜量或其他標示。

挑選微波食品時應注意營養標示。 攝影/李玟逸
挑選微波食品時應注意營養標示。 攝影/李玟逸。
現代人生活繁忙。 攝影 / 李玟逸
現代人生活繁忙。 攝影 / 李玟逸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天天五蔬果」指的是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蔬菜一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而水果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微波食品中的蔬菜水果往往缺少這些東西,長期攝取下來,自然而然也會造成營養的不均衡。營養師邱淑娟表示,其實所有的食材在加熱過程中,多少都會有營養流失的情形,相較於傳統的外在加熱,微波食品花的時間較短,營養素反而比較不容易流失。較常見的外包裝以耐高溫的容器為主,如玻璃及五號(聚丙烯)塑膠產品,因此並不用過於擔心容器的安全疑慮。但微波食品大多是冷凍食品,多半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長期下來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造成身體的負擔。

超商微波食品選擇多樣化。 攝影/李玟逸
超商微波食品選擇多樣化。 攝影/李玟逸。

邱淑娟也提到,其實微波這種加熱方式並不會對食物有什麼影響,該需較為注意的是盛裝食品的容器是否安全、加熱時的溫度是否太高及微波時間的長短。提醒大家平時在挑選時留心食品的內容物,多補充微波食品中所缺乏的蔬菜水果,唯有正確的飲食觀念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營養師邱淑娟建議每日需均衡飲食。攝影/李玟逸
營養師邱淑娟建議每日需均衡飲食。攝影/李玟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