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慢讀專區太舒適 坐了不想走 – 2162期

新北市文化局推動「慢讀運動」一年多,目前新北市內只有五處圖書館設有「慢讀專區」,新店區僅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設此專區。特別在館內打造不同以往圖書館氛圍的舒適空間,要讓民眾在這個資訊爆炸、生活步調快速的時代,遠離3C產品,好好閱讀。

新北市政府推出「新北慢讀321運動」,每次看書30分鐘、每周看書2次、每月看1本好書,在新北市內五家圖書館設置慢讀專區,規畫出溫馨、放鬆的閱讀空間,也訂定出在慢讀專區必須遵守不使用3C產品等慢讀公約。

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助理員吳嘉馨表示,本館在新店區所屬較大的館別,樓層多、空間機動性強且空間規畫多元,是新北市圖書總館將慢讀區設置在此的主因之一。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的「慢讀專區」設置在6樓,擁有一排舒適的座位,燈光以及桌椅都是特別挑選過,利用暖黃燈光、童趣牆面來營造氛圍,為的就是讓讀者在這塊區域感到放鬆,將生活步調放慢,細細的品嘗文字。吳嘉馨說,這樣的慢讀專區至今得到不少民眾好評,認為環境特別且溫馨,但民眾也常因為環境太過舒適,在慢讀專區休息,占用到真正想使用的民眾的空間,而失去慢讀專區的原意,館方表示會加強走動勸導。

江姓民眾說,閒暇時會到圖書館看書,也到過新店區其他館別,但近期發現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6樓的「慢讀空間」,讓她感覺很驚喜,不像一般圖書館制式的空間很死板。不過,提到這個區域為「慢讀專區」,以及圖書館正在推動的「慢讀運動」,江小姐表示並不清楚,認為館方應該要加強宣傳,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溫馨空間及活動。

新北市青少年兒童圖書館有計畫將在今年5月分改裝樓層,吳嘉馨表示,未來也希望將慢讀專區的空間擴大,讓更多民眾享受不同以往的閱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