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爸爸是消防員「我也想當打火英雄!」 – 2161期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大隊新店分隊隊長張汝輝(見右圖,攝影/李慧芳)從事消防工作至今25年,歷經汐止林肯大郡救災、納莉颱風、921大地震、八八風災等重大災害救援,曾獲得消防鳳凰獎的肯定,有消防英雄的美譽。

張汝輝出身消防世家,小時候的玩具就是消防車,假日沒地方去都會陪著父親到消防局。他從小受到父親影響,夢想成為一名消防英雄,後來張汝輝傳承父親職志,自民國80年開始投入消防工作。

談及改變他人生的重大救災,張汝輝回憶起民國90年的納莉颱風,當年汐止淹水,消防人員持續救災三天,有同仁開橡皮艇前往地下室救援,卻因為防水閘門壞掉,整個人直接遭洪水沖走而罹難。這件事令他相當難過,也同時印證了學長曾經說過的:「消防人員每個人都是背著自己的神主牌在救火,每次救災都不知道能不能平安回來。」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以消防隊為家,是張汝輝25年來不變的初衷。

另一個帶給他生涯轉捩點的是民國88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當時他前往新莊「博士的家」災難現場與國際搜救隊人員共同搜救,前後挖了11天,成功救了被壓住的夫婦跟小孩;張汝輝也親身經歷一家大小只有妹妹存活,其餘皆去世了的案例。那次的救援讓張汝輝看盡了生離死別,也讓他對人生的每件事情,學會大而化之、不去計較。

新店分隊隊員張世源表示,每次和分隊長出去救災他的觀念都很清楚,能準確判斷當下該運用什麼戰術才能順利將人救出。

張汝輝說:「把每個需要救護的人當成自己的家人救,將每場火警當作自己的家園救。」意外的發生不是人能控制的,災難發生所有人都往外衝,只有消防人員往內衝。張汝輝也期許自己能一直秉持著「災害止於我的到來」的信念繼續為消防工作犧牲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