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高鐵東延系列報導二》 以高鐵東延議題-探究宜蘭城鄉發展

記者 黃于庭、楊旂、林佑威/採訪報導
宜蘭縣政府盼高鐵延伸宜蘭可振興宜蘭高科技產業。攝影/林佑威

開發違反國土計畫  傷害宜蘭環境永續

高鐵延伸宜蘭監督聯盟召集人康芳銘。攝影/黃于庭

國土計畫法於201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其立法目的提及:「因應氣候變遷,確保國土安全,保育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促進資源與產業合理配置,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並復育環境敏感與國土破壞地區,追求國家永續發展」。對此,宜蘭縣政府也據此理念,核定最新版宜蘭縣國土計畫

還是得回過頭來,從國土計畫高度去思考整個宜蘭的願景跟未來。

高鐵延伸宜蘭監督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表示:「宜蘭國土計畫算是相當完整,而且整個對於宜蘭永續發展一個架構跟想法是非常清楚的。」然而,談及高鐵東延宜蘭及其相關建設,康芳銘則認為除了處處與宜蘭國土計畫相違背,更可能對於當地生態環境、產業經濟以及人口等各面向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宜蘭四城站周邊農地於土地使用分類皆是農業發展地區第一類,屬最優良的特定農業區。攝影/黃于庭

預定站址農地變特定區 康芳銘:衝擊生態環境

「特定區當然也都違背宜蘭國土計畫精神跟原則,更不用講對整個生態永續環境的破壞。」康芳銘指出,預設站址無論是縣政中心或四城,其周邊農地於土地使用分類皆是農業發展地區第一類,屬最優良的特定農業區,若將最優良的農地予以開發,不但使農業生產受到很大的傷害,對生態環境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你把本來可以做治洪的空間拿來填土開發,那受害的是誰?

另外,縣政中心與四城皆屬易淹水地區,康芳銘也直指,大面積徵收農地以開發特地區這件事情,不但違背國土計畫精神,更對於整個永續環境造成不可違逆的傷害。
宜蘭縣宜蘭市24小時累積雨量500毫米淹水潛勢圖。資料來源/宜蘭縣防災資訊網、製圖/林佑威

高鐵東延宜蘭路段目前選擇路線雖已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但要經過雪山山脈勢必就會開挖隧道,目前對於環境相關可行性研究,卻未見交通部有任何討論,反倒媒體焦點皆著重在選址。

對此,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兼任教授周南山就提及:「隧道是所有土木工程最難的,因為未知性太高了,前面是什麼不知道。」以過去雪山隧道開挖經驗,前後花費超過十年的時間,開挖時也不幸遭遇大量伏流水及岩石層太硬以至於難以開挖的情況,造成數名工人死亡。因此周南山也建議,政府應該回歸專業的工程與環境評估,而非急於討論選址問題。

高鐵帶動宜蘭產業發展?學者專家存疑

宜蘭縣政府對於縣政中心站樂觀其成,期盼藉由高鐵交通運輸完整都市發展並推動宜蘭科技產業。攝影/黃于庭

儘管在專家學者眼中,高鐵東延宜蘭仍有許多疑慮。但宜蘭縣政府則是對於高鐵設站樂觀其成,也較屬意設址於「縣政中心」。對此,宜蘭縣交通處表示,「除了評估縣政中心位於蘭陽平原的中心位置外,也緊鄰宜蘭科學園區及宜蘭大學城南校區,期盼結合產業發展及周邊公共設施的完善,吸引產業進駐及高科技人才,經由高鐵交通運輸完整都市發展並推動宜蘭科技產業。」

不過,剖析宜蘭縣整體產業結構可以發現,由於宜蘭地形封閉及交通窒礙難行,且根據交通部高公局規定大宗物流無法途經國道五號雪山隧道段,這正是任何產業進駐宜蘭最大的困難所在。也使得宜蘭縣產業發展主要以第三級產業的觀光遊憩為主,並搭配在地農業、工業區發展及近年發展的文創產業。

宜蘭縣十年各級產業就業人口數(2011~2020)。資料來源/宜蘭縣主計處、製圖/黃于庭

  • 第三級產業第三級產業又稱服務業,是指位處一件產品的生產鏈中最上層的行業,這些行業在一件產品的生產鏈中擔任物流、分銷、中介等工作,如金融、保險、不動產、運輸、倉儲、通訊、工商服務、公共行政、社會服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然而,即便未來高鐵進來,以目前高鐵營運服務內容僅提供載客的前提下,康芳銘質疑,「高鐵就算來宜蘭,這些物流運輸,會搭高鐵嗎?」對於縣府想要藉高鐵吸引高科技人才及產業進駐目前位於縣政園區旁的宜蘭科學園區,康芳銘也直言:「一個交通建設,它不會為地方帶進來產業」,他認為,地方產業應先發展起來且有長期願景,交通建設才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

此外,張勝雄也提出盲點:「科學園區誰都可以講,問題是到底科技園區產值到底是多少,這才是重點。」

以目前宜蘭科學園區招商狀況來看,根據科技部統計資料,目前已核准35家廠商進駐,但實際已進駐廠商僅20家(截至2021年11月止),標準廠房出租率雖達93%,然而實際土地出租率僅31%(截至2021年11月止),園區內目前大多數地方仍是處於待租狀況,再與同樣隸屬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其他北部科學園區相比仍有一段進步空間。

新竹科學園區及宜蘭科學園區土地出租率比較 。資料來源/科技部、製圖/楊旂

宜蘭人口三困境:老化、遷徙、負成長

根據宜蘭縣政府戶政統計,宜蘭縣近十年人口遷徙狀況,除2014年以外,其餘淨遷徙人口皆呈負數。

宜蘭縣近十年淨遷徙人口 。資料來源/宜蘭縣民政處、製圖/黃于庭

  • 淨遷徙人口:指一定時間內該鄉鎮市區戶籍管轄區域內,遷入人口數減去遷出人口數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而根據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資料顯示,宜蘭縣人口長年呈負成長趨勢,更於2015年進入高齡社會。

宜蘭縣近十年人口自然成長率。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製圖:黃于庭

高齡社會:一般來說,社會高齡化率按照65歲老年人占人口比率計算。

  • 高齡化社會:7 – 14%
  • 高齡社會:14 – 20%
  • 超高齡社會:20%以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宜蘭縣近年人口老化指數。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製圖/黃于庭

在人口老化、負成長及遷徙等多重問題夾擊下,宜蘭縣政府則期望透過高鐵建成吸引更多人才來到宜蘭。對此,康芳銘存疑:「重大建設進來,帶出去的人是會比進來的多很多。」在台北都會區不斷發展的狀況下,許多人才皆面臨「北漂」危機,若是高鐵真的蓋進宜蘭,恐怕是加速人才離開。

發展宜蘭觀光  應跳脫國旅中繼站

張芳鳴積極推動「一鄉一特色」,以宜蘭在地的人情味結合在地的社區營造、地方創生,創造更多當地旅遊資源與特色。攝影/楊旂

宜蘭雖以第三級產業為重,但其旅遊景點深度不足,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芳鳴表示:「宜蘭以前在國際觀光客這一塊它是比較弱的,國旅還可以,但是國際觀光客在統計上面,入境台灣有在宜蘭留下來住宿的大概只有1%多,不到2%的住宿率」。

張芳鳴說明,有別於首都台北以及有九份、野柳、北濱公路等等著名景點的新北,東部則是以壯碩的自然景觀享譽國際。然而宜蘭地理位置往往使其成為北部與東部兩大觀光大線的中繼站,因此,該如何使觀光客駐足時間拉長、拓增國際觀光客,是宜蘭首當其衝的觀光發展問題。

對此,張芳鳴也提出兩大解決方法,首要為時任宜蘭縣長呂國華曾廣為推動的「國際旅遊展」,張芳鳴表示,公部門須協同民間「一起踏出去」,積極至中國、日本、港澳新馬等地參與國際旅遊展,將宜蘭觀光產業特色推廣出去,以吸引國際觀光旅遊。

再者,由於宜蘭縣天然旅遊景點較少,綜觀宜蘭縣較著名景點,如國際童玩節綠色博覽會傳統藝術中心等皆是人造景點。不過宜蘭地理位置獨特,三面環山,東面臨海,締造出許多山、河、海等特色景點。因此,張芳鳴認為,觀光業者應與政府部門共同發展「在地的特色」,以利用山、河、海及各鄉鎮的特色,結合自然資源、觀光工廠、文創產業等,展現宜蘭觀光特色,提高旅遊深度。

對此,張芳鳴也積極推動「一鄉一特色」,將宜蘭在地的人情味結合在地的社區營造、地方創生,創造更多當地旅遊資源與特色。「我想這兩個觀光的帶動,才是會最大。」

高鐵東延宜蘭之相關議題,各界應跳脫選址政治角力,以較宏觀視野著重探討其工程與環境評估以及各層面使用效益。而高鐵的進駐可謂順應點出諸多宜蘭在地發展問題,該如何補齊不足之處,以達到城鄉永續發展,也是宜蘭縣需面臨的課題。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高鐵東延,宜蘭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

高鐵東延系列報導一》 回家不塞車的夢,宜蘭高鐵能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