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桃園繡球花季 水情疫情雙衝擊

記者 蔡旻臻、陳芃伃、黃彤瑄/採訪報導

萬紫千紅齊綻放 飽滿繡球引目光

今(2021)年桃園市政府舉辦桃園繡球花季活動,活動規劃從5月18日開始到6月19日,為期長達43天,展演地點在桃園市復興區的台七桃花源休閒農業區,有上萬株爭奇鬥豔的繡球花,供遊客欣賞、拍照,有的繡球更是長到了3.5米高,還有許多不同的當地農特產品、體驗活動,等著民眾購買、遊玩。

綻放的繡球花與正在澆花的農場主人。攝影/黃彤瑄

由於桃園新冠病毒疫情逐步蔓延,加上今年乾旱嚴重、氣溫過高,導致繡球花生長狀況不佳,即使農民每2至3小時就澆灌水使繡球降溫,仍阻止不了繡球花葉片因為烈日曝曬而灼傷,甚至導致花體枯萎,雙重打擊下使得活動開辦5天便夭折。

因天氣炎熱而灼傷的繡球花葉。攝影/黃彤瑄

繡球花難培育 溼度溫度影響大

種植繡球花的農民表示,因為繡球花是原產於日本的溫帶植物,低海拔的復興區(約500公尺)氣溫高、不夠冷,因此繡球很難長得又大又豔麗,所以不少當地的苗圃、溫室都會將繡球花苗送至高海拔的拉拉山,在那承租一片土地讓繡球花苗過冬,待花苗好好的展葉後,再送下山冰進冷藏庫裡保存,就能夠在過年期間出來展售,這樣繡球花就會綻放的夠大,視覺效果也震撼許多。

因氣溫過高而逐漸枯燥、下垂的繡球花。攝影/陳芃伃

至於出口部分,隸屬農委會國際處國際行銷科的技士顏深賢提到,臺灣的花卉外銷主要以蝴蝶蘭、千代蘭、洋桔梗、火鶴還有一些灌叢植物為主,因為它們所需的包裝體積較小,國際貨運是以體積去計算運費,而非以重量計算,因此這些花卉有能夠降低運費的先天優勢。但繡球花體積大,一株可以長到3至5公尺高,花又大球,在包裝上需要比較大的空間,一趟所需的運費可能無法符合成本。

加上花卉商品如果因為碰撞受損,就會失去觀賞能力,商品價值也會瞬間歸零,繡球花花體常常因為花蕊太重、莖葉無法支撐而下垂,也常因此造成折損,再加上運輸途中的碰撞,在過程中受傷的機率更高,因此相較蝴蝶蘭等花卉,繡球花可說是較不適合外銷,目前主要以提供內需市場觀賞用為主。

健康的繡球花。攝影/陳芃伃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疫缺水 繡球花怎麼辦

系列報導:《繡球花用途有限 外銷內需皆卡關

延伸閱讀:

賞花在桃園-桃源仙谷-百花齊放多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