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廢棄籃球回收 創造球類新生命

記者 蘇純葳、潘忻妤/採訪報導

現代人喜愛運動,校園及公園時常可見民眾在球場內打籃球、揮灑汗水的身影,但您是否曾想過當籃球耗損後,它們將何去何從?大部分的廢棄籃球都被丟進焚化爐焚燒,現在有業者發揮創意,將廢棄籃球加工再製,變成環保產品,開啟廢棄籃球新旅程,希望透過商品讓民眾了解球類再製的環保概念。

校園內時常可見學生在球場內打籃球。攝影/潘忻妤

年產2.77公噸廢棄球 難逃焚燒命運

以台灣為例,籃球場地大多為戶外場地,容易造成籃球表皮磨損,難以抓取,或是球體破裂,籃球的耗損率較室內球場高,因此學校定期會汰換受損的球。大學籃球隊員朱摯維表示,系隊籃球壞掉時,通常會直接丟棄。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校園每年固定會產生的2.77公噸以上的球類廢棄物,除了少數堪用的球類捐給偏鄉學校使用外,其他球類大多直接丟棄焚化處理。

有業者回收各種廢棄籃球進行加工,創造新價值。攝影/蘇純葳

球類製造商王沛瀠提及,籃球製造過程中,為了使其具有柔軟性和彈跳性,籃球外層多半以橡膠材質製成,最裏層則由黑色橡膠裹上纏紗。而根據環保署的公告指出,球類屬於不可回收,必須跟著一般垃圾進入垃圾車,丟進焚化爐焚燒,而焚燒大量的球類廢棄物也產生許多污染,同時對環境造成極大傷害。

現在就有業者突發奇想,將廢棄籃球進行加工製成服飾、配件,賦予廢棄籃球不同以往的價值。

籃球外層多半以橡膠材質製成,最裏層則由黑色橡膠裹上纏紗。攝影/潘忻妤

發揮工藝專長 看見不一樣

三位畢業於東海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設計師,將他們熱愛的籃球與環境友善做結合,並運用自身的設計專長,將廢棄籃球拆解、分割、組裝,製成服飾、配件,業者希望透過自身力量來向大眾推廣球類再製及環保概念。

業者將廢棄籃球拆解、分割、組裝。攝影/蘇純葳

團隊創辦人林敬家表示,一開始是因緣際會下找到籃球作為材料,並將其製作成新型態的皮革、回收升級,再進行加工後做成服飾配件,恰巧身邊喜愛籃球的人都很感興趣,就一直持續到現在。

在回收球類方面,他們最初是跟學校收集廢棄籃球,根據球類的特性做簡單的分類,進一步做材料的規格化與清潔裁剪,再到工廠進行組裝。林敬家表示,每顆球都經歷了不同場域、時間、使用習慣等,才到他們的手中,在經歷種種程序後呈現全然不同的風貌,也讓每個回收球類製造的服飾配件獨一無二。

業者將廢棄籃球加工製成吊飾。攝影/潘忻妤

球類回收升級 讓環保更平易近人

團隊除了致力設計與製作,還想把環保的觀念帶給客人。林敬家表示,環保議題常常被大眾認為生硬且難以接近,希望能透過回收籃球再製的商品傳遞給大家,環保其實也能充滿有趣與創意。業者也不定期舉辦手作課程,讓民眾親手體驗選球、裁切、編網的樂趣,藉此讓民眾更貼近環保回收議題。

將廢棄籃球加工製成盆栽。攝影/潘忻妤

除了廢棄籃球回收以外,團隊近期也有收到排球、足球等廢棄球類,也研發、推出相關產品。林敬家表示,未來也將增加更多球類的回收升級再造,讓籃球以外的廢棄球類也能在離開球場後,再次回到我們日常生活中。

在回收計畫方面,除了收集學校淘汰的廢棄球,業者也跟球類工廠合作,收集被淘汰的NG球或是未過品管的球,讓其免於直送垃圾場的命運。

林敬家認為,環保這件事要從身邊做起,並且發自內心將環保融入生活當中。林敬家表示,團隊也是透過這個契機,讓自己成為更珍惜環境的人。未來除了設計更多產品外,也希望能夠與更多廠商合作、增加回收球種類,將他們的理念傳達給這個社會。

 

延伸閱讀:

籃球場特殊文化 垃圾話與小動作

學生籃球聯賽熱度高 掀售票制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