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熱量低營養高 台灣種出本土藍莓

記者 陳曉芹、楊子萱/採訪報導

長久以來,藍莓總被視為是溫帶果樹,且台灣藍莓幾乎都由外國引進。由於藍莓本身的特性加上長途運輸的關係導致價錢和成本上遠高於其他本土水果,此種高價位商品如今在台灣也傳出越來越多成功產出新品種的消息,不再需要仰賴國外進口,就能夠品嘗到飽滿多汁、酸甜口感層次豐富的新鮮藍莓。

本土藍莓色香味俱全,完全可以媲美進口藍莓。 攝影/楊子萱

畢業於台大園藝系研究所的碩士楊士藝在完成自己的畢業論文後返回南投市八卦山和家人一起投入到藍莓栽種的行列。他表示種植藍莓的初衷不僅是為了將自己的畢業論文成果繼續進行並試著投入生產;也是為了自己家鄉的農民,將新作物推廣開來,增加收益。

楊士藝每天都會到果園檢查藍莓的狀況。攝影/陳曉芹

楊士藝指出,相比進口藍莓因長期運輸導致軟爛等賣相不佳的問題,國產藍莓不管是從賣相上或是風味上都更勝一籌。另外,他也採用非農藥栽種,因此也無需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但對於價格而言,他坦言目前國產藍莓的產量遠比不上進口藍莓,這將導致本土藍莓仍價格居高不下。

進口藍莓的價格比國產的低,期盼未來國產藍莓量產之後能夠降低價格。攝影/楊子萱

然而,新事物的出現必然伴隨著困難和挑戰,藍莓產業也不例外。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助理教授林宣佑表示,從品種的選擇到土壤適應性、甚至是對於氣候環境的嚴格要求都成為藍莓種植成功的關鍵。因此,他研發出以粗糠和花生殼替代稀少的泥炭土,增加藍莓的生長數量,更大機率地降低本土藍莓的成本。

藍莓幼苗內需加入珍珠石,以便排水。攝影/楊子萱

未來在量產穩定後,林宣佑提到目前台灣對於藍莓並無肥培管理和推薦用藥等相關的規範,這將導致農民無法準確判斷農藥的用量,導致農藥超標的事件問題也層出不窮。因此,他希望通過能夠通過農業試驗所等相關部門進行指引,以加速未來國產藍莓市場的發展。

 

 

延伸閱讀:

青農返鄉救老化 農業薪火永不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