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撫平歷史傷痕?今日的二二八紀念活動能有和平嗎?

記者 施喬恩、蔡仁翔/採訪報導

二二八事件距今已有76年,隨著中華民國政府的解嚴與民主化,以及之後的數次政黨輪替,二二八事件早已不是禁忌的話題。對受害者的補償、政府的道歉也成為每年二二八紀念活動的必要作為。而政府在二二八當天設立和平紀念日,是在提醒我們歷史的同時也是提醒人與人之間和平的重要性,然而和平真的到來了嗎?

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裡復原的私菸售賣箱。攝影/蔡仁翔
隨著民主化的社會,二二八紀念活動也被賦予一些族群賦予台灣獨立的意義。攝影/蔡仁翔

今年北市二二八紀念活動是具蔣家背景的市長蔣萬安主持,引起了許多討論。蔣萬安在演講裡提到,二二八事件不可以被遺忘在歷史長河裡,而人們也要在記取教訓的同時反省現在、計畫未來。

然而從遊行中前總統蔣中正被指為造成二二八事件原因的形象,與場外的抗議聲來看,蔣萬安的身分與談話並未被所有民眾接受。臺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前總統蔣經國曾經說過蔣家後代不許從政,雖然蔣萬安經由自己的努力擔任市長,但也因此要背負起從政所帶來的政治責任。

台北市長蔣萬安向二二八事件相關家屬致歉。攝影/蔡仁翔
前總統馬英九現身,為台北市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致詞。攝影/蔡仁翔

文史工作者張若彤表示,過去對於二二事件的研究與教育,由於官方文件的晚公開、忽略歷史背景與人性,使現在許多人難以真正了解過去。除此之外,二二八事件本身也成為有心人士謀取利益、操控族群對立的工具。導致今日名為紀念和平的活動,充滿著矛盾與衝突。台灣史學者程玉鳳表示,從過去到現在,每到二二八當日,部分人士藉由舉辦激烈的活動達到重新挑起族群之間的仇恨的目的。

由於台北市長蔣萬安的身分背景,使紀念活動當天有許多抗議。攝影/蔡仁翔
一位參加遊行的民眾舉著前總統蔣中正的塑像頭。攝影/蔡仁翔
民主社會雖然帶來了多元意見,但許多非主流聲音亦被忽視。攝影/蔡仁翔

張若彤表示,回顧歷史,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是在特殊時代下,因為臺灣社會內部因素和與中國大陸外部影響所造成的歷史悲劇。在這場事件每一個族群都有好人與壞人,在了解這段歷史的時候不能用片面的角度去看待二二八事件的種種行為,且不應該把子虛烏有的事情強加在非當事人身上,更不能把特定族群妖魔化。

雖然二二八事件結果是悲劇,但在其中發生的種種事件其實都是符合人性的。此外張若彤表示,二二八就是二二八,不用將它跟轉型正義、白色恐怖或臺灣獨立等議題來相提並論。

衝進會場阻止市長蔣萬安演講的群眾,事後在場外抗議。攝影/蔡仁翔

苗博雅表示,二二八當天對於中華民國歷史上是重大的日子,而今日所做所為都會決定未來整個社會是否持續地走向和解或者停留在原地打轉。而以追求真相、正義、和解的轉型正義是和解的最大關鍵。

隨著中華民國步入民主自由的環境,人們才可以紀念二二八。而將二月二十八日訂為和平紀念日的原因,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和平的去看待歷史、看待不同族群。歷史的教訓提醒著人們,每個人或許都有不同的想法,但依舊可以和平相處,這才能在未來繼續避免類似衝突的情況再次上演。

現代人以畫作的方式來想像當年二二八事件的場景。攝影/蔡仁翔

延伸閱讀:

走進歷史地景——金包里的二二八事件

理性讀二二八 走出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