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被忽視的浪費 玩具回收再利用

記者 掌聿嘉、王予軒/採訪報導

坐落在城市的一隅,有一間存放著各式各樣玩具的夢幻倉庫。這裡是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玩具銀行,專門回收民眾家裡不需要的玩具。一袋袋的玩具從各據點送達後,需由志工進行篩檢、分類、清潔、修理等步驟,最終上架、分配給需要的民眾及單位。 

玩具物流中心的回收流程。 攝影/掌聿嘉

根據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統計,玩具的平均壽命僅六個月,且其中超過九成為塑膠製。此外,玩具多屬複合式材質,無法以一般資源回收的方式處理。因此,在小孩子玩膩、丟棄後,往往成為環境汙染的一環。

玩具銀行物流中心人員林佳鈴表示,從2016年到2022年,六年間一共就回收了148公噸,而2023年光一月就回收了11公噸。

將完好的玩具進行分類,以便之後能夠快速的將玩具分給有不同需求的民眾。 攝影/掌聿嘉

如何整理數十公噸的二手玩具是一門大學問,當中不僅考驗到志工的耐心,更需要民眾的配合。「他不是一袋的積木或是一袋的桌遊或是一袋的車子,他不是,他全部都給你撒在裡面,那整包就零零雜雜,跟垃圾沒兩樣。」林佳鈴無奈嘆道,曾經遇過民眾將捐贈的玩具混雜個人物品,讓她感到心很累,「不知道是在做分享,還是在做丟垃圾這件事。」

從各地匯集而來的二手玩具,等待志工進行分類。 攝影/掌聿嘉

儘管如此,林佳鈴憑藉對玩具的熱愛,依然堅持且持續的做回收這件事,希望能將分享的概念傳達給大眾。面對二手玩具龐大的的回收問題,首先需要讓民眾們知道玩具是如何被組成的,不同的零件又該如何回收,而玩具拆解課便成了認識玩具的入門課題。透過老師手把手的教學,讓孩子們享受拆解玩具的樂趣,也能學習到分享及環境永續的概念。

透過線上報名的方式,家長可以帶著家中的小朋友前來玩具銀行進行玩具拆解的活動。 攝影/掌聿嘉

玩具拆解課老師鳳嬌表示,透過課程參與,能讓小孩子學會「分享」的意義。此外,藉由零件拆解、分類等步驟,從中培養小孩子的耐心,也讓他們能夠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玩具,不會輕易丟棄。

參與民眾林碧璇表示,孩子除了認識玩具之外,會因為想要去達到他的目標,所以會比較專心且更有耐心地去做。在民眾們在玩樂中學習,透過玩具也將彼此聯繫在一起。 

 

延伸閱讀:

二手玩具再利用 玩具圖書館分享愛

愛物惜物 玩具銀行的循環與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