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用路人注意 科技執法12月擴大上路

記者 黃筱涵、簡品捷/採訪報導

科技執法是什麼?將新增20處!

12月1日台北市更新科技執法設備實施新法上路科技執法的目的是「遏止違規行為,減少交通事故傷亡」,以維護民眾用路的安全保障。台北市交通大隊指出,多功能科技執法自111年1月3日啟用至9月止,平均事故與前3年月平均比較下降三成左右,防制成效良好,但實施科技法需參考道路設計、路型、標線、告示牌,是否造成用路人感受糢糊不清而造成違規。 

路口處設置路口監視器以及測速照相機,針對違規做更進一步防範。攝影/黃筱涵

科技執法上路 機車瀑布也納入

位於台北橋的「機車瀑布」,未來將新增的取締有7項。此處上下班車流量大,機車族通勤時段都塞在橋上無法動彈,一下橋遇到科技執法不得變換車道,讓用路人無法反應,容易吃上罰單。

台北橋尖峰時段車流量大,上下橋處時常造成車流堵塞,到固定時間會有警察及義交人員指揮並且疏散交通。攝影/黃筱涵

降低事故成效顯著 正反爭議多

台北市目前已執行的有14處科技執法地點,即將上路實施多元科技執法的路口新增至20處廣為人知的科技執法有區間測速,而未來新增的多元科技執法設備將加強取締的項目有違停、超速偵測、未停讓行人、未依標線行駛、未依規定轉彎、闖紅燈含紅燈右轉、紅燈越線臨停、占用機車停等區。

12月1日起增設科技執法設備。在實施科技執法取締的路口設置LED燈牌,提醒民眾小心駕駛。攝影/黃筱涵

在科技執法上路期間,截自今年十月的事故發生率相較於109年度,減少了60%的肇事率,由此可見,科技執法成效顯著。 但也有民眾質疑科技執法抓取的標準,害怕自己無辜吃上罰單。

遵守道路規則 別跟荷包過不去

台北市交通大隊警察局執法組吳佳怡表示,科技執法是為了降低肇事率的發生,並非強力執行。而科技執法取代員警在路口執行任務,不僅減輕員警的任務量,也保護員警執勤時的安全。 

民眾道路違規除了警察取締開單外,今年新增科技執法設備抓取,保護員警在路口執勤發生意外。攝影/黃筱涵

對於科技執法的上路,民眾提出不同聲音。部分民眾質疑科技執法的不公平性,也有部分民眾認為科技執法對於路口違規的事故率降低有顯著的成效。 

無論科技執法是否實施上路,用路人都該注意安全,創作良好的行車環境。 

 

延伸閱讀:

維護交通安全 科技執法停看聽

科技執法設備 成功改善違停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