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廚餘變益菌土 化腐朽為神奇永續循環

記者 蔡予倫、王婉渝/採訪報導

 

廚餘的流向一直都是值得關注的問題,去年全台灣就回收了超過48萬公噸的廚餘,而這數據是還沒加上丟焚化爐的廚餘。這麼多的廚餘除了堆肥及焚化就沒其他處理方法了嗎?東吳大學的團隊研發出一種由廚餘製作而成的益菌土,他能夠增加農作物收成、可以治好樹癌,而且是在完全沒有添加化學藥品的情況就能達到如此效果。

當初因為非洲豬瘟,農委會搬出廚餘養豬禁令,校園裡的剩食一夕之間沒了去處,廚餘只能當一般垃圾處理,垃圾量暴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東吳透過與業界合作,利用固態發酵機,這群微生物在24小時內就可以將廚餘化作有機堆肥的「益菌土」。

看似平凡的土壤,其實是由廚餘變成的益菌土。攝影/蔡予倫

東吳大學理學院院長張怡塘表示:「一群微生物可以做的事很像大隊接力,第一棒可能分解澱粉、醣類,第二棒、幣三棒之後分解不同的東西,最後就可以把廚餘整個分解掉。」益菌土中含有數種微生物,包含枯草桿菌、放線菌、木黴菌等微生物,他們可以分解有機的東西作為食物來源。這些微生物是需要經過組合然後測試,確認他有功效,才可以進行。

機器將溫度控制在60度,使特殊的微生物可以發揮作用。 攝影/蔡予倫

那廚餘到底是如何變成益菌土的呢?首先,將組合好的微生物放在木屑上面,然後放到機器中與廚餘進行攪拌,在攪拌過程,微生物就會進行作用。並利用高效的中溫發酵技術,將溫度控制在60度左右,這個溫度可以使一些特殊的微生物發揮功效,而且在這個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味道。現在有在使用這個機器與技術的有新竹市所有廚餘,而在台北市也有一台正在運作。

有微生物的木屑與廚餘在機器內攪拌,使它們發酵,進而成為益菌土。攝影/蔡予倫

益菌土不只擁有肥料的功效,它還有農藥的功能。張怡塘分享,在做田野實驗時發現,添加益菌土的作物會長得比較好,而且不論是果樹還是茶園,他們的產量也比較高。東吳大學現在也有推新的計畫,計畫明年與北埔的農民合作,將益菌土推廣到那邊,並進行更詳細的數據,希望可以建立更明確的科學證據,證實益菌土的成效。

益菌土不只有肥料的效果,還是天然農藥,可以防治病蟲害。 攝影/蔡予倫

說到製作益菌土的契機, 張怡塘說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開始。在通往實驗室的路上有一排很漂亮的榕樹,一年一年過去了,他們發現校園中的褐根病越來越嚴重,所以校園中的榕樹一株接著一株的倒下去。

  • 褐根病:當褐根病菌入侵樹木的根部組織,造成組織逐漸腐壞,影響根部吸收土壤中的水分,造成樹木的支撐力降低,最後倒塌。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

益菌土一開始是想作為醫治褐根病的解藥。 攝影/蔡予倫

這時他產生一個構想,因為褐根病是一種土傳性疾病,需要根除必須使用有害環境的化學肥料,而他們發現益菌土有生物肥料與生物農藥的作用,以環保無害的方式,用學校廚餘製作成的益菌土去嘗試它是否有預防及控制褐根病的功效,也開始一系列的實驗計畫。

現在仍然在嘗試益菌土的效果,建立更明確的科學證據。 攝影/蔡予倫

從人們吃剩且無法餵給豬隻的廚餘,轉變成有助作物發展的益菌土,不僅有學術機構的努力,也要透過與農民的合作,才可以完全發揮益菌土的功效。人們利用作物當作食物,多餘的還給大自然,給下一批農作物當成養分。益菌土達成了永續循環並化腐朽為神奇,發揮了超出預期的效果。

 

延伸閱讀:

防瘟疫襲台 禁廚餘飼豬引爭議

大自然最強清道夫 黑水虻把廚餘變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