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網購包裝垃圾多 循環包裝再利用

記者 林芝彣、邵卉婕/採訪報導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越來越便利,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長時間隔離在家,許多人便會選擇網路購物,但網購所產生的包裝垃圾,往往比商品本身還要多。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就有業者設計出可回收再利用的循環包裝,減少一次性包材的使用。

網購產生大量垃圾,造成環境負擔。攝影/林芝彣

因應不同商品,業者會使用不同尺寸的循環袋,全程不需使用其他包材。在封口處的貼紙除了告訴消費者箱子已經完成清潔,同時也具備防盜功能。

循環包裝的歸還方式也非常簡單,只要在時間內到指定地點,用手機掃描歸還箱上的QRcode,將包裝投入回收箱中,就能完成歸還,業者謝宜荃表示,循環袋的回收率高達86%,即便消費者忘記歸還,目前也未設立懲罰機制。

循環包裝封口處的貼紙亦有防盜功能。攝影/林芝彣

即便循環包裝大量減少網購包材的用量,仍有部分民眾認為歸還包裝過於麻煩,降低使用意願,對此也有業者推出「循環袋門市取貨」,民眾到店取貨時,從循環袋取出商品後立即歸還包裝,再用自備的購物袋將商品帶回家,形成100%循環

取貨後立即歸還循環袋,讓消費者省去不少時間。攝影/邵卉婕

根據環保署統計,去年全台灣所使用的網購包材大約為三萬八千多噸,平均每天就會產生104公斤的垃圾。為了降低環境負擔,政府預計明年7月開始規定網購包裝禁止使用對環境有害的PVC材質,紙類包裝必須含有90%以上的回收紙,塑膠包材的再生料比例則應該大於25%。

根據環保署統計,去年全台灣所使用的網購包材大約為三萬八千多噸,平均每天就會產生104公斤的垃圾。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製圖/李寰瑋
根據環保署統計,去年全台灣所使用的網購包材大約為三萬八千多噸,平均每天就會產生104公斤的垃圾。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製圖/李寰瑋

針對PVC材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議題中心組長陳姿蓉補充,因PVC材質含氯,在燃燒焚化過程會產生戴奧辛,加上它不可回收,所以政府才會訂定此政策。

網購商品大多使用一次性包材。攝影/林芝彣

網路購物雖然方便,但在便利之餘也別忘了替環境著想,購物時不妨選擇更環保的包材,只需要多幾個步驟,便能對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網購垃圾好驚人 新北推Ubox減塑循環包

網購垃圾成環境負擔 循環包裝袋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