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環保公衛

降低熱量vs滿足口慾 揭開代糖神秘面紗

記者 陳意潔、錢照融、黃心柔/採訪報導

近年來民眾的養生意識抬頭,生酮低醣211168等飲食方式也隨之興起,許多業者為因應民眾需求,以無熱量零負擔同時能滿足口腹之慾為行銷說詞,推出「代糖」所製成的飲料和甜食。作為甜味的來源之一,代糖是否真的是控糖需求者的最佳選擇呢?

精緻砂糖食用過量,恐導致肥胖。攝影/錢照融

萃取物質 非原型食物

代糖又稱甜味劑、甘味劑,其顧名思義為糖的替代物。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李信昌指出,代糖能夠區分為營養性甜味劑及非營養性甜味劑,其中提及的營養二字即是熱量的有無。常見的營養性甜味劑有赤藻糖醇、木糖醇、山梨糖醇等,而非營養性甜味劑則以阿斯巴甜、蔗糖素、糖精等為大宗。

美國康乃爾大學營養學博士呂蕙如指出,代糖若以取得來源區分,則分為天然代糖及人工代糖,天然代糖大多以糖醇類居多,主要萃取自植物和蔬果,甜菊糖、羅漢果糖亦屬這類,而人工所合成的代糖以紐甜、阿斯巴甜、糖精最為出名。

呂蕙如表示,使被稱為天然代糖,依舊是經由諸多工序所萃取出的物質,不能和原型食物相提並論,無法保證它對身體不會造成影響;而針對代糖製的食品,呂蕙如認為其風味很難媲美蔗糖,對於味覺較敏感的人,甚至會認為食用阿斯巴甜等甜味劑後有苦味殘留,無法帶來良好的食用體驗。 

代糖特性各不相同。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製圖/黃心柔

添加劑量 明文規範

代糖的種類繁雜且甜度、特性不一,呂蕙如指出,人工所製成的代糖阿斯巴甜,甜度足有蔗糖的200倍,雖含熱量,但加入食品中的用量極低,因此可以忽略不計,而阿斯巴甜不耐熱,故無法適用於日常烹煮;同為代糖,甜菊糖甜度雖是蔗糖的十倍,卻不具有熱量,加上不會受熱而分解,反倒能於烘 

根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甜味劑的每日攝取量和食品添加量皆有所規範,例如:糖精和梅粉可添加於瓜子、蜜餞等,用量為每一公斤須在二公克以下。雖然政府對代糖攝取量皆有明文建議,但呂蕙如也坦言,代糖作為添加品極其微量難以計算,反而很難與其他食物一樣有明確的攝取建議。

負面影響 尚待觀察

自代糖誕生以來,其對身體的影響備受議論,李信昌表示,由於蔗糖有熱量,位於人體延腦的飽食中樞依其而調整進食,但部分代糖如阿斯巴甜因熱量極低,無法告知大腦「已攝取熱量」的正確訊息,反而不能滿足食用者的嗜甜慾望。再者,李信昌也提及,腸道中的細菌容易受代糖中的甜菊糖影響,因此會引起年長者及腸胃敏感者的腹瀉。 

關於代糖是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呂蕙如表示,代糖最初很可能是為預防代謝症候群和第二型糖尿病而誕生,而代謝症候群主要關於三類: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為罹患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卻有研究顯示代糖可能反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目前說法仍不一致。 

代糖四大特點,食用要注意。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製圖/黃心柔

對於代糖是否具致癌風險,呂蕙如提到美國食品藥局物管理局曾於1997年在小白鼠實驗中發現,食用糖精有提高罹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因此當時曾試圖禁止糖精,但時至今日此研究早已過時,可信度不大。

儘管如此,代糖也並非毫無益處,呂蕙如指出,口香糖中的木糖醇有助於降低蛀牙的可能性。內科診所院長王智靈更表示,有研究指出木糖醇留下的寡糖、纖維能成為益生菌的食物,對於腸道內的益生菌有正面影響。

市售口香糖多添加木糖醇。攝影/錢照融

管控攝取 糖尿病需注意 

糖尿病是位居臺灣十大死因之一的慢性疾病,根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患,且以每年2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呂蕙如表示,糖尿病沒控制好則容易引發併發症,患者即便使用代糖也需管控攝取量,控制血糖於正常範圍最為重要。 

營養師曾士豪指出,非營養性代糖對糖尿病患者較佳,但也能服用部分營養性代糖,如糖醇雖會產生能量,但吸收、代謝葡萄糖的過程較慢,血糖不易因此飆升,另外,偶爾少量食用含有山梨糖醇、木糖醇的代糖製品解饞也無妨。

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副教授謝淑貞則建議,患有糖尿病盡量不要服用代糖,若需要可選擇較不刺激胰島素的代糖,如羅漢果糖、赤藻糖醇。 

曾士豪認為,適量使用代糖能滿足糖尿病患者的口腹之慾,因部分代糖無法被完全消化,也較不會引起血糖波動。糖尿病病友黃莫竹與郭琳琪表示,服用代糖雖能減緩當下的嗜糖慾望,但因代糖是以化學方式萃取而成,所以寧可控制糖的攝取量,也不會選擇長期使用代糖。 

市售氣泡飲常見成分參考表。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製圖/陳意潔

呂蕙如認為,糖尿病患者不只需要控糖,飲食方面也不能忽視,多數人以為糖尿病患應選擇生酮飲食,其實是錯誤觀念,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開資料顯示,生酮飲食攝取的碳水化合物較少,所以應請主治醫師做飲食個別化,選擇適合自身的飲食模式,而目前糖尿病患者多使用211餐盤管理來有效攝取所需營養及維持血糖穩定。 

養生新視野 健康甜點應用 

曾士豪指出,如紐甜、醋磺內酯鉀等甜味劑,多被應用於製作烘焙食品及各種甜食,紐甜的甜度約為蔗糖的7000倍,只需少許加入食品便能有明顯甜味,也因此代糖的運用範圍相當廣泛,愛吃甜食的減重者可以選擇代糖食品來輔助管理體重,對身體的熱量負擔較少。

有甜點業者看見特殊族群的消費需求,由精緻糖糕點轉而製作生酮糕點。生酮糕點業者李政諭表示,近年來市場對健康甜點的需求量持續上升,選擇代糖製作甜點可能成為未來趨勢,使用天然代糖如赤藻醣醇製作而成的糕點,能夠提供癲癇患者、糖過敏者、體重管理者相對安心的飲食新選擇,享受甜點同時也能更輕鬆的控制熱量。

生酮蛋糕未來將成為趨勢。攝影/錢照融

控糖、代糖食品、生酮飲食的概念在臺灣流行多年,但並非完全有益無害。曾士豪表示,碳水化合物是人體必要的營養來源,糖分則為其中大宗,提供大腦與肌肉運作所需的能量,同時也有預防肌肉蛋白質耗損的功能,因此千萬不可使用「代糖」完全取代「糖」。

代糖食品雖然易取得、低熱量,但也要注意小心食用。曾士豪提醒,部分甜味劑如阿斯巴甜,食用過多會有頭痛、反胃、痙攣等副作用,也不適合苯酮尿症患者食用,建議一般健康成年人不必特別改變飲食習慣選擇代糖食品,肥胖困擾者或糖尿病患者可尋求專業協助,審慎評估身體狀態後適量食用,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乃為正確之道。

 

延伸閱讀:

糖上癮解決方式 代糖是否可行?

攝糖易超標 當心平價版毒品隱藏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