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沈默的視力殺手 小心青光眼找上門

記者 王奕然、馬泓鋒、楊子嫻/採訪報導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的報告指出,全球有6400萬人患有青光眼,其中約有690萬人因青光眼導致中度或重度的視力損害。在當工商社會的緊湊生活環境下,熬夜、工作壓力、3C產品導致的用眼過度,皆可能引發青光眼而影響視力健康,值得國人重視。 

在街頭隨處可見使用手機的民眾。攝影 / 馬泓鋒

慢性發作 患者易輕忽 

眼科主治醫師林宜鴻表示,青光眼的種類繁多,可以區分原發性青光眼、虹彩炎性青光眼及先天性青光眼等。其中,以原發性青光眼最為常見進一步說明原發性青光眼分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前者發作過程多為漸進式,且不會感到疼痛後者發病過程多為突發性,通常會伴隨嚴重的頭暈、嘔吐等症狀 

青光眼主要分類。資料來源/新竹臺大眼科部大愛眼科青光眼關懷協會、製圖/蘇珮瑜

「慢性發作的青光眼,就像溫水煮青蛙!」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強調,突發性的青光眼因症狀明顯,多數時候患者能即時得到妥善的醫療救助,但漸進式的青光眼因發病時間長,當患者意識到眼睛出現問題,第一時間多會尋求眼鏡行配戴新度數的眼鏡,發現情況未改善並求助醫師時,都已經對視力造成嚴重的影響。 

林宜鴻解釋青光眼的形成原因。攝影/馬泓鋒

中醫診所院長施丞修指出,會造成青光眼的原因有許多,如用眼過度、熬夜傷肝,都有可能連帶影響眼睛。林名育表示,高血壓、糖尿病、高度近視等,也都是造成青光眼的原因至於使用3C產品是否會提高罹患青光眼的機率,醫學界尚未進行大規模的臨床實驗,但從發現,近來罹患青光眼的病人年齡持續下降。

林宜鴻則提到,從健保資料庫得知,高達四分之一的青光眼患者年齡低於49歲,目前學術界普遍認為3C產品的藍光對黃斑部會造成影響,但對於藍光與青光眼的關聯,需待進一步研究。 

3C產品的普遍,在無形中也對眼睛造成傷害。攝影/馬泓鋒

定期檢查 保健視力 

林宜鴻表示,青光眼的治療方式會根據患者的眼壓狀況進行調整,一開始的治療多以點藥治療為主,若患者情況未好轉,再進一步討論雷射與手術的可能性。他強調,青光眼會造成視神經受損,以目前的醫學研究,無法讓受損、壞死的視神經恢復原狀,只能在治療後,減緩或停止疾病的惡化。 

目前的健保制度,對於青光眼的治療過程都有進行相關保險規劃,林宜鴻表示,多數青光眼治療所需的藥物、雷射與手術,包括常見的小樑網切除術,都包含在健保給付的範圍裡。

他也建議,確診青光眼的患者,平均約三個月至六個月就應該回診一次,固定時間追蹤眼睛狀況,包括進行視神經的斷層掃描與視野檢查;而普通民眾也應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同時注意身體健康狀況,降低在未來得到青光眼的風險。 

民眾應定期至眼科進行視力檢查。攝影/馬泓鋒

營養均衡 維持良好用眼習慣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們的日常生活脫離不開手機、平板和電腦等3C產品。施丞修表示,長時間的使用3C產品易導致用眼過度。避免眼科疾病,應從減少用眼量、飲食方面的調整等日常生活習慣來預防。   

營養師李立慈指出,眼睛保健的關鍵營養素主要有四種分別是葉黃素、維生素A、維生素CDHA。其中葉黃素、維生素C較多富含於深綠色蔬果之中,例如菠菜、地瓜葉、玉米和南瓜等。

維生素A常見於橘紅色的蔬菜之中,例如:紅蘿蔔蛋黃豬肝地瓜等,DHA則來自鮭魚、秋刀魚、鯖魚等深海魚類的魚油市面上也常見到葉黃素加上蝦紅素、玉米黃素或是魚油等保健食品攝取上述所提到的天然食物和保健食品都能達到視力保健的效果 

綠色蔬菜與紅蘿蔔都能幫助視力保健。攝影/馬泓鋒

現代人外食機會多,我們要如何選擇對眼睛更健康的食物,施丞修認為,要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刺激交感神經導致眼壓升高。

營養師蔡濰安也指出,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辣椒、蔥、胡椒等,和醃製食品,例如:醬菜、豆腐乳、罐頭、泡麵等,易造成鈉攝取量過高引起高血壓、水腫等問題,會增加眼部血管的壓力,都是眼科疾病患者應避免的食物。  

此外,施丞修也提到,網路上常被認為對眼睛有益的枸杞其實是中藥而非保健食品,只適合年紀大、體虛的人服用,並不適合太年輕、火氣大的人使用,食用錯誤反而會導致眼壓升高造成反效果 

規律生活 減緩焦慮壓力

青光眼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除了生理的不適,時常也需要面對極大的心理壓力。除了尋求精神科醫師、心理諮商師的幫助以外,也可以關注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等組織,尋求最適合自己的專業意見。 

身心診所院長王桓奇表示,在青光眼確診初期,若患者產生憂鬱、焦慮症狀,精神科會建議患者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維持穩定的生理時鐘與良好的3C產品使用習慣。他強調,倘若採取非藥物治療方式的成效不佳,則會進入藥物治療,患者應配合精神科醫師診視,即使症狀減緩,也不能任意自行停藥。 

現代人外食機會多,平日應注意營養均衡。攝影/馬泓鋒

特定食物內含有的營養素,也可以幫助患者在失眠、情緒低落等方面產生良好的影響,李立慈表示,若患者產生失眠的狀況,應多補充含有鈣、鎂、色胺酸及維生素B群的營養素,舉例來說,牛奶、黃豆製品、深綠色蔬菜與含有堅果類的食物,都是有助於睡眠與情緒的健康食品。

她強調,患者應多加注意避免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以免加重失眠的狀況。蔡濰安則指出,平日烹煮食物,可以使用原料為米糠,內含有γ- 穀維素的玄米油,花椰菜內含有蘿蔔硫素,也可以幫助安定情緒,是很好的食物選擇。 

面對產生心理狀況的患者,林名育表示,不論患者的年紀為何,醫師是否願意花時間幫助他瞭解病情,舒緩患者情緒,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王桓奇建議,患者除了接受個別心理治療以外,也鼓勵他們加入病友團體,與擁有相同經驗的病人交流、分享心得,鼓勵患者適應失能情況,回歸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配戴角膜塑型片 成人學童可塑性不同

用眼習慣不正確 當心黃斑部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