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舌尖上的浪費 NG食材永續利用

記者 張芳瑜、張凱琳/採訪報導

現代人講求儀式感,吃的、用的都要漂亮與美觀,不過卻也因此造成許多浪費。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料統計,每年瑕疵的NG食物、即期品及醜蔬果菜葉,遭到丟棄的數量相當龐大,總共高達3.6萬公噸。不過近年來,政府和許多民間機構也關注到過度浪費的現象,採取實際行動來達到永續循環不浪費。

市場有許多NG蔬果遭到淘汰與丟棄,造成環境浪費。攝影/張凱琳

一到收市時間,市場的蔬果攤商必須得處理攤上被挑揀剩下的、賣不出去的醜蔬果。不少市場攤商表示,一般處理方式除了贈與附近鄰居,再者就是直接進入廚餘回收車,長期以來已造成不少困擾及浪費。

市場賣相不佳的格外品跟一般蔬果營養價值同等。攝影/張凱琳

然而醜蔬果僅是賣相不佳,其實營養一點都不輸一般蔬果,因此不少業者就與攤商互助互惠,專收NG蔬果再利用。位在新北市板橋的惜食餐廳負責人葉佳濬分享,自己多年前接觸到並開始推廣惜食觀念,透過蒐集這類蔬果製作出豐盛美味的泰式料理,也引來不少饕客上門大力支持。

惜食餐廳將醜蔬果再處理成美味菜餚端上桌。攝影/張凱琳

在推廣食物延續和利用上,許多機構也成立食物銀行,讓有需要的人領取剩餘的食物與物資,以減少浪費,而基隆市暖暖區的最用心幸福食物銀行就是其中之一。他們透過捐贈處理流程,為物資辦理入庫、盤存,並定期開放民眾領取,透過視察評估是否真的為需求者,避免再度浪費。

食物銀行經捐贈處理流程將續食送到需要者手中。攝影/張凱琳

除了規模較大的食物銀行外,許多社區民眾也自治發起了微型的食物銀行,也就是所謂的「食享冰箱」。像是位於基隆市的碇內社區就與連鎖量販店、麵包店合作,為社區提供蛋奶素方面的續食,但凡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前來索取,不分對象、不分區域。

不論是透過惜食餐廳、食物銀行還是食享冰箱來推行續食,都是落實食物循環再利用不可或缺的一環,為的就是未來「惜食不浪費」不再成為口號。

 

延伸閱讀:

暫停食物浪費 惜食觀念首當其衝

不浪費的美德 剩食變續食

用剩食做公益 「享食冰箱」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