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國小玩轉教育 邊玩邊學更有趣

記者 尤帷純、郭興宇/採訪報導

目前台灣的教育現況都是以成績計分為主,而玩轉教育不同,沒有老師、課本。「玩」轉教育,核心理念就是「玩」,透過遊戲進行,沒有考試、成績,沒有任何限制,,並且課堂不再以老師為主,而是學生投票來決定課程如何進行。位於嘉義縣的鹿草國中正透過玩轉教育,讓學生能夠充分展現獨立思考與自我表達的能力。

KOL遊戲活動規則說明。攝影/郭興宇

本次課程於鹿草國中進行,共分為上下午,上午以角色扮演KOL為主,學生必須透過卡牌上的事件去購買商品,商品種類繁多,有平時穿著、食物、飲料、生活用品等,所以遊戲中的金錢也格外重要。而每次購買得商品,其製造方式與材質皆會影響世界的運行,如果因為不理性或破壞環境的消費,遊戲就無法持續進行,直接結束。

同學們購買的商品會直接的影響他們的粉絲人數,所以必須兼顧環保觀念與正確的價值觀,才能夠順利的進行遊戲。在課程中,引導員不會給予任何建議,而是把決定權全部交給同學們,並透過每次的結果,讓同學自行反思,在做任何決定前,都會經過審慎的思考。

KOL未來領袖遊戲互動。攝影/郭興宇

鹿草國中教務主任吳孟宗認為:「玩轉學校能夠透過他們的方式,將學生們的專注力聚焦在課程議題上面。」在本次的議題式遊戲中,更發現到學生們對於這樣的學習模式產生高度興趣,並從遊戲互動的過程提升學習動機。此外,在學校未來的課程教學上,也期盼能夠藉由遊戲融入教學的形式,讓學習不再缺乏動力,讓學生開始關注社會動向。

學生們開始動手製作團隊所設計的成品。攝影/尤帷純

玩轉學校創辦人黎孔平表示:「好玩是我們的第一個前提,所以不好玩的活動與遊戲我們不做,因為對孩子來講沒有吸引力,就算議題再怎麼重要,對孩子來說一點都不重要。」秉持著這樣的核心,團隊持續進入各縣市的學校,透過議題式遊戲與學生進行互動,同時在寒暑假期間舉辦營隊活動,讓孩子們能夠從中玩出學習的熱忱。

城市建築師實作活動課程。攝影/尤帷純

玩轉的嘗試讓學習變得有趣,議題融入遊戲、遊戲融入學習,帶領著不同階段的孩子,從遊戲中探索社會面貌,使學習有了不一樣的可能性。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同樣的教學模式無法讓每個孩子適應,甚至找不到學習的動機和動力。

不過在教育創新的嘗試之後,許多單位也開始試著在學習上加入新的元素,又或者願意嘗試教學模式的改變,希望為孩子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和提高學習動機。

 

延伸閱讀:

科技翻轉教育 學童悠遊VR學英文

新課綱科技教育上路 中學生動手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