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機器人進校園 學童快樂學習

記者 陳怡儒、吳柔廷/採訪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AI教學也愈發普及,位於桃園市的快樂國小,近年參與教育部所推行的「中小學校人工教育計畫」,將凱比機器人引進校園,此舉除了讓教學更加多元化,也能讓國小孩童提早接觸AI科技教育。 

反轉傳統教育刻板印象   

快樂國小的創新教學課程,跳脫傳統書本教育的框架,教室內有了「凱比」同學的陪伴,讓課程更加生動有趣,學生王尊愷表示:「凱比機器人會跟我們互動,不像課本一樣死板。」透過和機器人的互動式教學,讓學生更能有興趣專注於課程內容。 

機器人融入課程教學,讓國小孩童目不轉睛。攝影/陳怡儒

快樂國小的特色教學「AI簡報課程」,是讓學生運用創意去設計機器人的肢體語言和剪報內容,再匯入凱比機器人內,讓凱比機器人表演他們的作品。這樣的教學方式有效的增加學生的學習成就感,除了AI簡報課程之外,學校還有「人工智慧課程」,透過凱比機器人的影像辨識系統,讀取字卡上的英文單字,讓學生在和凱比互動的同時,學習英語會話和單字。

學生將自己製作的簡報匯入機器人內,設計創意動作,讓機器人發表。攝影/陳怡儒
學生運用機器人的影像辨識系統,學習英文單字。攝影/陳怡儒

運用機器人上課,能讓學生更加專注於課堂教學,快樂國小校長林育沖表示:「AI科技發展是無可限量的,其實將AI融入小學教育並不困難,只是要找到方法讓國小學童去接觸、去發現、去探索。」而「凱比機器人」,正是快樂國小連結學生和AI教育的橋樑。

AI機器人教育是否能普及化 

AI機器人教育,在台灣的教學場域並不普及,但這樣的教學方式,不僅符合108課綱要求的學生素養,也同時符合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並且能夠大幅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人工智慧課程教師蘇柏仁表示:「時代的演變讓教學工具不斷創新,比起冷冰冰的電腦,AI機器人教育更能吸引孩子們的動機和興趣,也能提升教學成效,AI機器人教育若能更廣泛的推廣,引發市場需求,那科技教育普及化指日可待。」

比起書本和電腦,學生更喜歡和機器人互動。攝影/陳怡儒

  • 中小學校人工教育計畫:為培養下一代提早認識人工智慧在生活中的應用、瞭解自己與人工智慧的關係,教育部在108年6月提出人工智慧及新興科技教育總體實施策略,呼應108學年度開始實行的十二年國民教育基本課程綱要培養學生具備21世紀所需的科技素養,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之普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新興科技之認知計畫,讓中小學生有機會體驗AI、知道AI 的應用與對自己未來及生活的影響。

資料來源/教育部補助中小學校人工智慧教育計畫

延伸閱讀:

獨居人口日增 AI打造智能新生活

新聞結合人工智慧 創造科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