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廢寶特瓶加牡蠣殼 環保藍白拖好時尚

記者 吳靜怡、蕭沁梅/採訪報導

新時代來臨,環保意識逐年抬頭,有環保鞋公司與人生百味、五角拌兩個民間團體,攜手推出「新國民藍白拖」計畫,每雙拖鞋由五個寶特瓶及三個牡蠣殼所製成。而寶特瓶的來源除了淨灘之外,他們更想到可以從陸地上的寶特瓶開始著手,於是找到拾荒者並選擇用三倍價錢向他們收購寶特瓶,在減緩海洋污染之餘,也希望可以降低疫情所帶給他們生活上的衝擊。

儘管有時會有淨灘團隊前來,但人類所造成的垃圾依然層出不窮。攝影/吳靜怡

下午兩點,位於萬華區的某間回收站陸陸續續有拾荒者推著推車前來,車上載著好幾袋寶特瓶,而也是象徵著他們這幾天的努力成果。抵達回收站後,拾荒者們往往都會先跟回收站人員寒暄一番,分享著這禮拜的日常趣事,彷彿是許久未見的老朋友般,相互擁抱、噓寒問暖。

接著在回收站人員的幫助下,合力將好幾袋的寶特瓶放在秤重機上,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原本一袋市價約二十塊的寶特瓶,在這邊竟然可以換到六十塊。而這一切都是源自於MIT環保鞋創辦人許佳鳴與他的團隊所提出的計畫,希望藉由從源頭回收寶特瓶,降低廢棄物流入海洋中的可能性。

除了寶特瓶外,拾荒者也需要回收像紙箱、鋁罐等物品並拿到不同地方去變賣。攝影/吳靜怡

對此,回收站人員廖先生表示,透過用三倍價換寶特瓶的方式,不但可以讓這筆錢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也可以讓他們更加了解拾荒者們的生活狀況,並給予他們適時的關懷和幫助。而拾荒者葉小姐也說,雖然平時生計對他們而言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遇到回收物較少的情況時,他們也只能理所當然地吃比較少,因此最想感謝的人當然還是回收站。

每當拾荒者運來寶特瓶時,回收站人員也會從旁協助他們,並跟他們聊聊生活概況。攝影/吳靜怡

提到創辦人許佳鳴,身為鞋廠二代的他,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製鞋技術,也同時將這些運用在新國民藍白拖上面。不論是從淨灘,還是從拾荒者那邊得來的寶特瓶,都需要先經過篩選,挑選出可用的寶特瓶並送進工廠,造粒成小小一顆一顆的形狀,再搭配永續性材質,放入一體成型的機台,一雙精緻版的藍白拖就這樣誕生了。

看似平凡的過程,其實背後需要做相當多的努力。許佳鳴也說,從回收到製成再到推廣,每一步都需要花費大量精力,而這也是他們的選擇,用最困難的方式,去做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許佳鳴透露,除了原有的環保拖、咖啡渣布鞋外,另外也研發了創意環保鞋。攝影/吳靜怡

寶特瓶造成海洋污染的問題,近幾年不斷的有人在討論並關心,但都未得出一個結果。長期研究海洋環境也同時身為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教授的許瑞峯表示,往往造成海洋環境危害的並不是寶特瓶本體,而是其在海裡分解後所產生的塑膠微粒。一旦那些塑膠微粒滲入海洋中,甚至被魚群或生物誤食,很容易破壞生態,且最終那些魚也會被人類捕撈上來,進到我們的肚子裡。

根據海洋環保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七月到九月海廢清除量高達6615公噸。照片提供/馳綠股份有限公司

愛護環境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人選擇淨灘,也有人選擇將海廢回收再利用,他們不惜花費自己大量的精力去維護這個世界,而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共同響應,並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

位於長潭里漁港沿岸的沙灘,時常會有人來淨灘和監測水質。攝影/吳靜怡

新國民藍白拖並不只是象徵著新樣貌,同時也是代表著中間每個人認真對待新生活、實踐新理想的證據,並乘載著無數個小人物的故事,如此意義重大的一雙拖鞋,想必往後也會陪伴我們走更長遠的路。

新國民藍白拖的出現不但有助於減緩海洋污染的情形,也讓拾荒者們的生活有了改善。攝影/吳靜怡

延伸閱讀:

海廢變黃金 廢蚵繩羽化成絲金

海廢點石成金 廢棄漁網變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