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修繕花蓮古蹟將軍府 瓦匠工藝再現風華

記者 張芮琦、李承諭/採訪報導

談到老建築修復,一定不可避免提到「屋頂」,尤其是一些屋齡較大的老房屋,在台灣這個潮濕多雨的環境下,極易排水不易,造成漏水,所以屋瓦修復師這個工作至關重要。然而,屋瓦修復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需要憑藉著矯健的身手,行走在紅瓦屋簷上、修缺補漏,隨著老師傅的退出,年輕人又不願加入,使得如今的修復師傅少之又少,工法逐漸流失。

位於花蓮的日式古蹟將軍府,今年四月開始整修。攝影/李承諭

在台灣,全國古蹟有接近千件,其中就包含了中、西、日式建築,可以看出台灣在不同時期由不同民族統治時的建築風格各異。隨著時間過去,曾經風光的老建築,也在歲月的侵蝕下逐漸腐壞破損,古蹟修復的工程勢在必行,但傳統工藝的修復繁雜且困難,對工匠本身技術要求較高,使修復古蹟這項作業動工速度緩慢。

由於不當利用,將軍府內的房柱出現位移。攝影/李承諭

位於花蓮美崙溪旁的將軍府有著接近百年的歷史,是花蓮重要的日式建築古蹟,在這些整齊排列的日式建築中,由於當地的居民不知道居住者的身分,因此稱這個地方為「將軍府」。

民國政府遷移來台時,許多老兵佔據此處,隨意劃分房內區域,也導致今年4月開始的整修困難重重,時常遇到房柱位移和區域堵塞的情況,再加上台灣潮濕悶熱的環境,使木材極易腐壞漏水,需要耗費大工程才能重新進行翻修。

層層搭接的瓦片能防止雨水滲透屋內。攝影/李承諭

古蹟整修並不像蓋新房子,既要使用現代較安全的材質也要保留老房子留下的文化,在屋瓦和木材的選用上都不能馬虎。在高達三層樓的鷹架上,瓦匠師傅穿著設備將老舊的瓦片一個個拿下,看似簡單的動作,若是沒注意可能因為前人錯誤的鋪設方式發生危險。瓦片的搭接也是蓋房的一大學問,在兩塊瓦片上下的擺放後便能使雨水順著坡度留下,而不會造成滲透屋頂的情況。

由於缺少新血,工地裡只剩老師傅。攝影/李承諭

這些工匠們,需要忍受風吹日曬、身體也會時常腰酸背痛,長年累月的工作下,很可能會讓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他們行走在屋頂之上,亦不是常人能夠輕易做到的事,不僅需要膽大心細的勇氣,還要冒著危險穿梭在高空修復老屋。

這項傳統技藝由於辛苦的工作條件,造成老一輩的工匠退休後,年輕世代的族群不願意加入,師傅的傳統技藝無人傳承的情況下,使的這項工作出現斷層,缺工嚴重,在屋瓦樑柱上辛苦工作的師傅年紀也越來越大,一身技能沒有人接班,也使這項傳統技藝的傳承更加困難。

 

延伸閱讀:

科技雙面刃 古蹟修復技藝現斷層

建國啤酒廠百週年 古蹟活化變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