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危老房屋都更不易 自主重建打造新家園

記者 陳安婷、張佳倪/採訪報導

政府推動《都市更新條例》至今已超過20年,但是成效似乎不如預期,因此,於2017年開始實施《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盼加速老屋重建。台灣地狹人稠,老房比例卻超過半數,不僅影響城市美觀,在地震頻繁發生的情況下,也對住戶的居住安全造成危險。 

都市空間狹小、房屋老舊,鐵皮加蓋面臨地震恐有危險。攝影/張佳倪

有一位不識字的婆婆—蔡曾月靜水源四、五期自組更新會理事長)意識到這樣的問題,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帶領當地住戶利用自主重建的方式申請重建。

她回想起過往的點滴,那段四處奔波的時刻,遭人在背後議論的日子,但她卻始終如一不曾放棄,看到現在努力過後的成果,她認為一切很值得,用11年的時間等待,用耐心與毅力,最終如願換來安全美好的家園。

水源四、五期歷經11年重建後的模樣。攝影/張佳倪

同樣以自主重建作為申請方式的萬華區少數個案,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市議員徐立信表示,住戶間衍生出對更新會理事長不信任的問題,認為更新會收賄、暗盤,此外,理事長有任期限制,導致推動過程窒礙難行。他也提到,台北市目前嘗試推廣公辦都更,希望藉由政府的公信力,使民眾重建老房的意願提高。 

街道老舊房屋與高聳大樓形成對比。攝影/張佳倪

現代地政聯盟召集人王進祥則認為,自主重建將會是未來的趨勢,老房居民不願重建的原因,歸咎於他們不信任建商、不想自己的利益受損等。若要改善這種狀況,他建議,可以選擇自主重建,不僅可以尋找信任的建經公司委託處理,過程中也由更新會全程參與監督,資訊更加公開透明化。 

具有年代的房屋牆壁已經發黑,部分鋼筋外露。攝影/張佳倪

王進祥直接指出,「危老只是都更的替代方案」,更喊話,只有都更才有未來。危老具有時效性的限制,加上審核通過的受理案件,實際上,建照核准及開工案件的成效有限,還是必須回歸根本,他認為依靠都更才能真正有效解決台灣老房的問題。

 

延伸閱讀:

重建這條路-都更與危老

重建這條路-都市更新與危老建築

都更不只重建一途 創造老屋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