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碳」為觀止!減少碳足跡 低碳飲食好處多

記者 蔡予倫、王婉渝/採訪報導

全球暖化是大家面臨的危機,根據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報告指出,至2040年全球均溫的上升會直接導致極端事件頻率的增加,因此各界開始呼籲各國採取更積極行動,希望可以在2040年之前達成淨零碳排放。除了多多使用環保餐具、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民眾不妨可以試試「低碳飲食法」

五顏六色的食材都來自在地。 攝影/蔡予倫

什麼是低碳飲食法呢?大眾普遍認為是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法,但其實「低碳」是指減少食材保存及運輸程中的碳足跡。低碳飲食相當注重「挑當季、多蔬果;少加工、選在地;吃適量、選多樣」,而且通常食材運送過程較短,又是當季食材,更能保有較好的新鮮度以及營養素,對健康有相當大的幫助。

然而,低碳飲食也並非全素,民眾依舊可以食用肉類,只需要避免購買碳排放量驚人的紅肉(牛、羊、豬等),盡量以魚類去替代。

當季、在地、有機食材都是低碳飲食的好原料。 攝影/蔡予倫

要在家自己做低碳飲食其實並不困難,民眾可以利用農委會在2007年一月推出的「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隨著科技進步,我們現在只要掃描QR code就能查詢出產銷履歷農產品的生產者、驗證機構、產地、生產紀錄及包裝日期等資訊,再照著六項指標去挑選食材就行了。

掃描QR code後就可以查看農產品履歷。 攝影/蔡予倫

或者也可以挑選印有碳足跡標籤的商品,上面的數字表示的是產品從原料取得、工廠製造、配送、銷售、使用到最後廢棄回收等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碳足跡標籤上的數字顯示產品由製造到出產所耗費的碳排放。 攝影/蔡予倫

國人近年來愈來愈注重飲食健康,利用健康飲食帶動環保議題,可以使減碳行動更加生活化,民眾也更可以參與其中,如果你也想健康與環保兼具,低碳飲食會是一個好選擇。

 

延伸閱讀:

節能專家駐診 低碳社區省錢又環保

環保融入生活創意 低碳社區永續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