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豬舍改建成畫室 藝術家阿蕉的分享哲學

記者 李佩宣/採訪報導 

座落在台中市神岡區的一大片稻田中的三合院是阿蕉林琬涵的畫室,更是地方性的藝文空間。三合院外牆彩繪生動活潑,內部空間乾淨明亮,難以想像這間畫室是由廢棄豬舍改建而成。 

阿蕉阿公的三合院豬舍尚未改造的模樣,磚瓦掉落、路面崎嶇,狀況慘不忍睹。照片提供/阿蕉
修補結構、重新粉刷,再擺放植栽,讓原本廢棄的豬舍煥然一新。照片提供/阿蕉

駐村藝術家計畫 分享是共鳴的起點 

人稱阿的林琬涵,在2010年即將從美術系畢業時,仍然對未來感到迷惘,在繼續升學和轉換跑道間猶豫這時她剛好看到台東鐵道藝術村的駐村藝術家計畫開放申請憑著年輕時的無懼精神,決定獨身一人前往台東闖蕩。

阿蕉決定參與駐村藝術家計畫找尋未來方向。照片提供/阿蕉

藝術村除了月要求藝術家們必須對外展示創作、舉辦展覽之外,其餘沒有硬性要求,都是由藝術家們自己利用時間進行創作於是放慢步調體驗生活,一邊尋找創作媒材,一邊與居民、藝術家們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

發覺來到藝術村的人大部分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而來,可能是嚮往東海岸的壯麗景色,也可能單純想流浪。藝術村中有建築師、室內設計師、繪畫師和詞曲家等,當其中一名藝術家想額外舉辦個人展覽時,全部的人都會一起幫忙他/她,並透過「分享」的方式,得故事、經驗,或是一個展現創作的機會。 

畫室內部空間,牆上懸掛阿蕉創作。照片提供/阿蕉

彌補心中失落 自建藝文空間

為期半年的駐村藝術家計畫,讓阿蕉有了台東是第二個家的想法。她在這邊結交到與自己理念相似、才華橫溢的朋友,使她得以敞開心胸,大方與人交流。當她結束東部旅程,回到家鄉台中後,發現這邊的一切都需要以金錢為媒介,無法像以前在台東一樣可以毫無保留的交換心情、獲得共鳴,失落的她在心中萌生建立共享藝文空間的念頭。 

起初台中市神岡區的三合院豬圈,是由阿蕉的阿公買下承租給別人,阿蕉回到台中後便收回來自用。她與家人花費四個月的時間整修屋瓦、填補破洞與清空水肥,完成了一連串的改造。 

豬舍改建成畫室的風聲傳到街坊鄰居耳裡,阿蕉的母親接連招待里長與記者到畫室參觀,大家也因此慕名而來,欣賞三合院畫室的藝文氣息和阿蕉的創作,讓畫室瞬間聲名大噪。阿蕉的母親同時鼓勵阿蕉考取飲料調製證照,阿蕉也和朋友學習烘焙,提供簡單的餐飲服務,希望吸引更多旅客造訪。阿蕉坦言:「一開始只打算建立個人工作室,繼續創作、教學,沒想到會做這麼大。」

畫室外牆彩繪。照片提供/阿蕉

歸根藝術本質 堅定邁開步伐

阿蕉的畫室作為藝文分享空間,除了展示自己的創作、收藏,更是一個分享故事的場所,希望能與遊客在討論中擦出不同的火花。若是遊客認同自己的理念,還會再帶著自己的朋友一起來參觀、交換心情,藉由口耳相傳,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藝文空間。 

如今畫室也開設手作課程讓大家參與體驗,包含烘焙、染布及陶土等,阿蕉說:「藝術即生活,品嚐食物的時刻也是一種,烘焙與陶土也都是藝術的形式之一,你付出多少心力,它就會回報給你。」 

阿蕉帶著大家進行染布課程。照片提供/阿蕉

阿蕉對於藝術意義的理解,因為人生歷練而有所改變;她經歷過許多生活的磨難及人生的挫折,才找到屬於她的藝術本質——快樂。對她來說,藝術的價值並非誰畫的比較好、誰得獎,只要踩著自己的步伐堅定地向前走就好。 

在創立藝文空間的過程中,她也曾被負面情緒纏身,萌生好幾次放棄的念頭,但她試著改變心境。阿蕉說:「我把所有負面能量轉化成祝福,祝福自己也祝福這個空間能夠往好的方向邁進。」 

烘焙課程受到大家喜愛。照片提供/阿蕉

改變心態 鼓勵青年不怕試錯 

「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阿蕉一直將這句話奉為圭臬,她說,「我會有這些不好的情緒、問題的產生,都是源自於自己,這是一種轉變心態讓自己長大的方式。」她認為生活中問題的產生源於自己,要如何理解消化必須靠自己的能力解決,這也看出阿蕉律己甚嚴的性格。 

阿蕉也告訴處於迷惘階段的每位青年,只要有機會就勇敢嘗試,不要害怕選擇錯誤,因為這都是成長的歷程。而阿蕉期待未來畫室除了展出創作、開設手作課程外,也會繼續作為同好們分享彼此人生的地方,提供一個心靈的港口,讓更多人可以在此「充電」,再昂首闊步面對往後的挑戰。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插畫家成長之路 wwiinngg:用插畫讓大家感受到溫暖

堅持手繪電影看板 謝森山畫筆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