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黑板樹浮根易折 路樹選種考量多

記者 陳昱潔、曾亮豪/採訪報導

台中市中興大學校門外是排排林立的黑板樹,黑板樹的生長十分快速,且高大挺拔、樹形優美;種植、移植都極容易養活,甚至對空氣污染抵抗力強,因此成為庭園與行道樹速成樹種的絕佳選擇,加上台灣人喜愛高大樹木,黑板樹在短期間內即能看到成果。

黑板樹生長快,對空污阻擋力強,是許多城市路樹的優先選擇。製圖/陳昱潔

然而時間一久,植株超過原來植穴或安全島限制,使得馬路或安全島浮根隆起破壞路面。此外,每當颱風吹襲,都可見斷枝落地的情形,台中市大里區公所公用課課長王源龍解釋,黑板樹本身是熱帶樹種,這在臺灣長得很快,由於生長快速,木頭硬度不會高也不堅硬,這種情況下很容易會有斷枝,或是枯枝掉落的情況發生。

中興大學綠園道,林立的黑板樹帶來惱人落葉及枯枝。攝影/曾亮豪

路樹除了浮根隆起,長得過高也使得民眾相當頭痛,台中市南區工學里里長王文明表示,黑板樹根部浮起破壞行人紅磚道,開花氣味不佳,種子飛揚也造成空氣污染,其他有些長到三、四層樓高的樹木,其枝甚至會侵入民宅,造成許多不便,需要通報市府修剪。

然而樹木修剪並非易事,王文明指出,修剪相當高難度,需要大吊車來協助,再加上停車不易,綜合種種問題,一棵樹的修剪就需要花費將近數個月的時間。

修剪樹木時須出動大吊車,過大的車體是修剪時的阻礙之一。照片提供/王文明

選擇適合的樹種栽種才能為環境與居民帶來生活上的雙贏,而栽種流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王源龍提到,行道樹是由道路開闢單位、建設局或中央單位的營建署處理,在開闢道路的時候會由承包單位去做規畫。七喜園藝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梅說明,道路的路面、人行道,一般都是由承包的園藝單位根據市府企畫去選擇該路段的樹種。

黑板樹根破壞馬路,龜裂的地面恐使民眾受害。攝影/曾亮豪

依據國際選擇行道樹的標準,要能耐風耐空污、不易斷枝、落果落葉少。樹木長到預設樹型後,還會隨著時間推展,樹圍、樹根、樹冠都不斷變粗變大。

王文明指出,規劃初期往往都看不夠遠,樹木種植三十年後,出現人行道隆起,為了處理隆起的人行道,短視的人類又去斬斷根群,重新鋪上步道,最終造成樹木無預警的倒塌,路樹淪為打掉重練的消耗品。因此他也期望大家能夠放長遠光看待樹木,營造更適合人樹共存的生態。

公園裡黑板樹的破壞磁磚,恐使孩童不慎跌倒。攝影/陳昱潔

 

延伸閱讀:

避免行道樹錯誤修剪 專家:種前應考量清楚

廢木再利用 路樹枯枝打造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