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攝影報導

【攝影報導】「斬釘截鐵」二十餘年 胡達華創「釘畫」憶九份

記者 林昱汶/採訪報導
胡達華自創釘畫,以五金材料創作出美麗藝術品。攝影/林昱汶

拿起鐵皮剪刀熟稔地剪下鐵鋁罐,將鐵鋁片釘在木板上,「叩、叩、叩」的敲響聲迴盪於工作室之間,一釘一鎚都代表著以「五金」為首的創作理念。出生於九份,現年84歲的胡達華首創釘畫藝術,以鐵鎚、五金,片片拼湊出記憶中的九份景象,並榮獲朱銘創作首獎,受邀至世界各國辦展,被譽為「國寶級釘畫大師」。

胡達華拿起鐵皮剪刀熟稔地將「金牌台灣啤酒」的空罐剪成塊狀,廢棄鐵鋁罐透過他的巧手,轉變成美麗的作品。攝影/林昱汶

鄉愁促使創作

胡達華過去從事汽車五金進口貿易,在他年屆耳順之際將舊屋重新裝修,為了裝飾家中空白牆面,胡達華興起以五金創作的想法,利用五金之螺絲、螺帽、鐵絲等簡單配件拼成老屋圖案釘於木板。然而看著從小生長的九份不斷轉變,濃厚的鄉愁使胡達華創作起童年的深刻回憶,他說,「我做五金,我是九份人,我要用五金做出現在已經沒有的九份。」

從未受過正式美術教育的胡達華,憑著美感天分,以九份為題材,將生活中唾手可得的廢棄鐵鋁罐、鐵盒洗淨拭乾後剪下需要的色塊,運用金屬片的色彩,融入地方人文與自然景致,在木板上拼釘出故鄉的容顏。

胡達華感慨時代變遷,希望透過作品展現濃濃鄉愁,最初的作品皆以九份為題材。攝影/林昱汶

胡達華出生於九份出產金礦的鼎盛時期,當時繁榮的盛況,曾有俗諺云:「上品送金九,次品輸台北。」胡達華見證了當時興起的富貴人家,也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轟炸基隆港的驚心動魄,造就了他有無數個創作題材。

「對我來說不用構思,因為我當時想做的題材太多了,眼睛閉起來要做什麼題目馬上就有!」胡達華憑著記憶,將過去輕便路上的台車(亦稱為輕便車)、夏季時祖孫一同至山下挑水、大竿林廟宇前熱鬧的子弟戲等,一片一釘的記錄下來。

胡達華的九份老家外是早期輕便車的軌道,因此創作出許多相關作品。攝影/林昱汶
胡達華透過一釘一鎚,將人生所見記錄永久保存於木板上。攝影/林昱汶

除了九份之外,胡達華每當走訪各地時,不以相機拍攝,而是以寫生紀錄所見,逐漸將國、內外各地風光盡收於作品當中。胡達華至今已創作24年,累積超過200幅作品。

胡達華取景不用相機,而是親自寫生取材,並將作品創作為釘畫,他將世界各地的美景盡收於作品中。攝影/林昱汶

世界獨有的釘畫技術

釘畫最大的特點,在於它採用現有媒材,無法加以調色。胡達華認為,釘畫除了無法改變既有顏色外,也能展現自己的程度,透過相近色的拼貼使畫面層次更加豐富。更重要的是胡達華所用的皆為廢棄材料,不用半點花費,使他能堅守「世界無汙染,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創作理念。

胡達華的創作手法與使用媒材不同於其他藝術,獨有的風格使他在創作第二年便受到社會關注,但他卻不鼓勵更多人來學習此技藝。胡達華說,一般人使用畫筆就能在幾秒鐘內畫好一棵樹,而自己可能需要耗費幾天才能將鐵片接成一片葉子,「會美術的人不想做釘畫,不會美術的人也做不出來。」

釘畫使用媒材特別,易開罐的拉環也能成為素材之一。攝影/林昱汶

胡達華釘畫美館與咖啡廳結合,店長李先生表示,許多遊客會特地前往觀賞胡達華的釘畫,首次接觸的遊客都會感到非常新奇。李先生也說,台灣非常少看見用這個媒材創作的人,看到胡達華能夠將鐵片創作成藝術品感到相當敬佩。

釘畫遠看就像一幅油畫或色塊,走近看才能仔細體會出其中的奧妙。遊客李彥儒表示,看到釘畫的第一眼以為只是普通的藝術作品,仔細看才發現原來其中描繪的是九份的房屋與街景,認為胡達華非常厲害。

胡達華釘畫美館結合咖啡廳,吸引許多遊客前往觀賞。攝影/林昱汶

胡達華看待自己的作品,如同母親疼愛小孩一般,無法選出最喜愛的,因為每件作品都是經由自己所看、所做,一釘一鎚努力完成。胡達華希望藉由自己的經歷,告訴大眾「永遠不要擔心太遲」,因為60歲的他才開始創作,卻也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從工地綻放出的水泥花 鄭志鴻翻轉泥作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