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客製化安全帽 供獨特與多元選擇

記者 崔馨方、林柏鈞/採訪報導

現代客製化商品多樣化,其中客製化安全帽可以分為兩大類:手工彩繪及3D列印。手工彩繪安全帽較著重於外觀設計,利於提高辨識度,通常客源為賽車選手居多;3D列印安全帽的客製化致力於一般民眾,可以透過機械掃描,打造屬於自己頭型的安全帽,以舒適性為主。

彩繪安全帽業者嚴先生表示,從初稿設計到完成一頂安全帽,所有流程都是純手工製作,通常賽車手比較需要個人風格,加上賽車手所配戴的四輪安全帽,幾乎都是素色帽子,也因此無論是國外或是台灣市場中,大部分的彩繪安全帽訂單都是以四輪安全帽為主。

業者嚴先生所製作的客製化安全帽。攝影/崔馨方

3D列印業者閻政華針對客製化安全帽說明,他表示,由於台灣所販賣的安全帽大部分都是國外進口,東方人與西方人的頭型大小其實有些差距,有些客人會想要訂製較於貼合自己頭型的安全帽。

製作流程會先將客人的頭型利用掃描器,把頭型掃描下來,再進入電腦軟體進行設計,接者把安全帽設計好後,最後進行列印即可完成。

3D列印業者利用掃描器,把頭型掃描下來。攝影/林柏鈞
3D列印業者經掃描後,在電腦軟體內進行設計操作。攝影/林柏鈞

3D列印業者黃詩婷也分享3D列印的優點,3D列印的材質有相當多種,大約20多種材質可以選擇,舉例如PLA環保材料、或是強度高的工程塑膠(如:尼龍碳纖)等都是目前相當受歡迎的材料,由於3D列印使用堆疊的方式製作,在形狀上不受限制,成本及開發時間相較以往傳統製造業都會大幅減少。

不同類型安全帽比較。製圖/林柏鈞

另外,彩繪安全帽業者嚴先生大方分享安全帽製作的大致流程:先按照客人的需求設計2D平面設計圖,經雙方確認過後,就會開始對客人送來的安全帽進行施作。

彩繪安全帽業者嚴先生說明製作流程。攝影/林柏鈞

流程中,首先把安全帽裡的泡棉、膠條、內襯等全數拆除,經電鍍過後漆上精油,接者依照設計圖進行拉線,最後遮噴上色等,最後打蠟拋光,再將安全帽組裝完成後就完成,過程是相當繁複,且需要極大的耐心及細心,大約四至五周可以完成一頂彩繪安全帽。

彩繪安全帽業者工作室所使用的的噴漆工具。攝影/林柏鈞

延伸閱讀:

3D列印客製輔具 開源義肢助弱勢圓夢

3D列印 產業的發展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