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金融歧視待改善 視障身障ATM缺失多

記者 梁岑、許文寧/採訪報導

根據金管會統計全台ATM自動提款機有三萬兩千多台;然而,為視障者服務的語音ATM至今卻仍只有九百台,只佔了全部ATM的3%。根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台灣有約五萬五千名視障人口,如此供不應求的狀況,即是台灣身障朋友的生活常態。

視障人士吳承澐在平日的生活中並未使用過語音ATM,甚至不曉得有語音ATM。平時他只記得郵局一般ATM的一千元提款操作,接續按下1、2、8、4,即可領取一千元的現金;因爲不知道其他操作按鍵,他不僅無法使用其他銀行的ATM,甚至連在郵局也只能夠提領一千元。因此視障語言ATM的推廣對盲友大有必要。

視障語音功能 ATM新靈魂

視障語音ATM與一般ATM的不同之處有兩個,第一個是會在機台上貼上點字,告知每個插孔的作用;另外一個則是在右下角會裝置耳機孔,讓視障人士插上耳機進入無障礙的語音功能。

視障ATM標語。攝影/許文寧

無障礙的語音功能中,ATM會說明每一個按鍵是什麼操作,例如:按1可以提領一千元。此外,曾讓吳承澐困擾無法透過查看螢幕知道自己帳戶餘額的功能,也能透過無障礙語音在耳機中得知餘額,這樣的設計可以說是大大的改善了視障人士在ATM上的使用。

視障ATM使用示意圖。攝影/許文寧

視障ATM量少狀況多

可惜的是,視障ATM也有不少問題存在。例如,機台上的點字並不好找,它們位置分散,且有的面積狹小。

視障ATM點字位置分散,且有的面積狹小、閱讀困難。攝影/梁岑

吳承澐提到若未經記者提醒,他根本不會知道上方有點字。此外,耳機插上後需要按下5才能啟用無障礙語音功能的標示竟然顯示在螢幕上,而並未出現在耳機語音中。更不用說好不容易找到一台數量稀少的視障語音ATM,也終於透過點字確認耳機插孔位置後,還可能遇到維護不當壞掉的插孔,甚至耳機插頭根本不符合無法使用的狀況。

視障ATM耳機插孔壞掉無法使用。攝影/梁岑

目前的視障語音ATM需要視障者自行攜帶耳機才能使用無障礙語音的功能,不過ATM耳機孔規格單一,常見的Lightning、Type-C或是無線耳機都無法使用。

視障ATM適用的耳機插頭種類單一。攝影/梁岑

周邊環境沒跟上 輪椅好障礙

雖然相較於視障專用的ATM,配合輪椅族高度的ATM較為常見,不過,輪椅族使用ATM也時常受阻。身障人士王宣翰在使用一台透過銀行公會搜尋系統查找到的身障專用ATM時發現,它除了調低了高度以外,無論選址、周邊環境,甚至是機台本身的使用都不像是一台輪椅族專用的無障礙ATM。

身障ATM周邊環境並不友善輪椅,輪椅族望而不得。攝影/許文寧

這台輪椅族ATM選址偏僻不易前往,甚至要經由蜿蜒曲折的無障礙坡道才能到達ATM前方,輪椅族要提領現金可說是考驗重重。雖然降低機台高度卻沒有挖空機台下方,留出身障人士輪椅與腳的置放空間,身障人士不是無法接近機台就是必須用高難度的側身來提領現金。

身障ATM下方並未挖出空間置放輪椅,輪椅族雙手無法觸及。攝影/許文寧

在台灣,金融歧視早已不是新聞,只是還要再等多久身障朋友才能無障礙的使用ATM,似乎沒有定案。

 

延伸閱讀:

無障礙設施雖普及 輪椅族外出障礙多

通用設計需普及 友善社會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