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年虧損逾4億 木柵動物園門票漲價

記者 李沛鍶、苗斯堯/採訪報導

座落於台北市文山區的市立動物園於1986年成立,至今已有36年的歷史,由於台北市立動物園擁有多樣性的動物生態,2008年時,又迎來2隻大熊猫「團團」及「圓圓」,成為園區內的明星動物,再加上又是台北市境內唯一、全台最大的動物園,多年來總是吸引眾多大、小朋友入園遊玩,一到連假人潮更是擠爆,也讓台北市立動物園成為親子至戶外踏青、活動的聖地。

台北市立動物園清明連假湧入大批人潮。攝影/苗斯堯

但是最近,台北市教育局就證實將調漲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入園票價,非台北市民全票將從60元翻倍漲至120元,優待票、團體票也都各漲一倍。事實上,以110年度為例,動物園決算書中編列的歲入為1億多元,但歲出卻高達5.8億元,一整年下來動物園虧損高達4.8億元以上,這也是為何要把25年以來未調漲的動物園票價調漲的原因。

台北市立動物園一般民眾全票、優待票、團體票將各漲一倍。資料來源/台北市教育局台北市立動物園、製圖/李沛鍶

對於票價調漲,民眾看法兩極,前來遊玩的許小姐就表示,漲幅還能接受,希望可以把錢拿去提升園區環境;另一位詹先生則是一聽到票價要漲一倍,就直言「太貴了」。

前動物園園長葉傑生則認為,維持25年的全票票價60元、學生票30元是「太過便宜了」、「以營運上來說,根本不敷成本」。他指出,政府編給動物園的1年的經費是5、6億左右,由於人事成本相當高,館設也需維修,動物吃的飼料也是一筆重要的開銷,所以漲價其實是非常合理的,同時也呼籲議員,「要去考慮漲價是不是合理」,不要一昧的去反對。

台北市立動物園決算中透露,110年虧損4.8億以上。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製圖/李沛鍶

另外,動物園除了供民眾觀看動物外,園內也設有教育教學中心,可以讓小朋友從小培養愛護動物及保護自然生態的習慣。葉傑生也強調,漲價後,經費也能拿來作科普教育,辦營隊、活動幫小朋友打下生態保育的基礎。期盼動物園在未來能好好運用資金,打造更好的設備環境、動物健康管理及遊客福利,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台北市立動物園明星動物大貓熊可愛的模樣,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賞。攝影/苗斯堯

 

延伸閱讀:

以動物為本 新竹動物園重生

動物園裡的幕後英雄:動物保育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