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一張字條改變人生 蘇仲太的泡泡藝術路

記者 李絜甯、李庭儀/採訪報導

吹泡泡是每個人童年裡一項快樂的回憶,藉由不同道具和材料可創造出各式各樣絢麗奪目的成品,吸引大眾目光。近年來有不少表演者看中泡泡的創造力,致力於將吹泡泡結合音樂舞蹈,發展成藝術文化,帶領民眾找回兒時記憶。

吹泡泡是兒童喜愛的娛樂活動。攝影/李絜甯

「在練習的過程中,我會忘記時間跟空間。」從事泡泡表演多年的蘇仲太,發現自己只要一接觸泡泡便忘了時間流逝,時常從早晨練習至太陽下山卻不覺得累,即便雙手因泡泡水導致脫皮疼痛也在所不惜。但當時的他並不認為吹泡泡能成為一份養家糊口的工作,因此蘇仲太嘗試過工人、業務員和臨時演員等多份職業,卻始終找不到適合自己的位置與價值。

蘇仲太熱愛泡泡藝術。攝影/李庭儀

直到收到了一張母親從門縫遞進來的紙條,「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棄一定失敗,堅持一定得嚐勝利。」這些鼓勵成為蘇仲太人生的轉捩點,他重新拾起最愛的泡泡水和工具,盡情揮灑曾被塵封的熱情。

來自蘇仲太母親鼓勵的紙條。攝影/李絜甯

經過長時間不斷練習,蘇仲太至今已打破十項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泡藝師,並多次受邀至國際舞台演出,將泡泡藝術發揚光大。談到從事泡藝師最大的收穫,蘇仲太表示每當看見觀眾驚嘆的表情以及謝幕時的掌聲,便有了繼續創造更多泡泡藝術作品的動力,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蘇仲太於歐美郵輪巡迴表演。照片提供/蘇仲太

除了在網路發布教學影片外,蘇仲太也在全台各地舉辦表演活動,邀請孩童和家長一起享受泡泡的樂趣。他提到吹泡泡不僅能夠訓練兒童的專注力和肢體平衡,其中蘊含的物理知識更可以啟發學習的動力,只要選擇不易滑倒的場地,並注意泡泡水成分,吹泡泡便是親子活動的熱門選項,讓大小朋友都能一同體驗吹泡泡的樂趣。

調製泡泡水所需材料,由左至右分別純水、膠水、甘油、清潔劑。攝影/李絜甯
吹泡泡蘊含物理知識。照片提供/蘇仲太
蘇仲太舉辦泡泡表演活動。照片提供/蘇仲太

延伸閱讀:

街頭藝人創意馬戲團 與小朋友分享古典樂

【攝影報導】街頭藝人創意馬戲團 與小朋友分享古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