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春季賞鳥趣 當心新型A型流感找上門

記者 林怡昕、李明媚/採訪報導

春天來臨,許多民眾搶在好天氣時出遊,位於林口的賞櫻勝地竹林山觀音寺假日便擠滿人潮,而在萬華的華江橋邊,多樣的候鳥也吸引愛鳥人士駐足。然而,近日全台各地傳出禽流感疫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也發出警訊,提醒民眾出遊時不要觸碰禽鳥,才能有效預防新型A型流感。

3月正值吉野櫻花期,許多民眾攜著一家大小出遊賞櫻,也由於天氣回暖,候鳥即將返回北方,台北市野鳥學會志工林國隆表示,每年約9月時,來自北方的雁鴨會來到華江橋過冬,而隔年3、4月再返回原居住地繁殖,因此現在正是賞鳥的好時機。

每年三月為吉野櫻花期。攝影/李明媚

然而,民眾在賞鳥之餘也須注意新型A型流感。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告,近日國內有雞場確診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自2022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已累積18例。對此疾管署發出警訊,提醒民眾在戶外時,應避免接觸禽鳥,否則會有感染新型A型流感的風險。

截至目前全台已有18處禽場傳出禽流感案例。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製圖/林怡昕

對於民眾時常將「禽流感」、「新型A型流感」搞混,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解釋,流感病毒有相當多種,在禽鳥、候鳥之間傳播的病毒,即為禽流感,而此類病毒若是由禽鳥傳給人類,則會被稱為新型A型流感,另外,好發於冬季的「季節性流感」,也屬於流感病毒之一。

蘇家彬表示,在禽鳥類間傳播的流感被稱為禽流感。攝影/林怡昕

倘若不幸感染新型A型流感,恐怕會發燒、咳嗽,嚴重時會出現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甚至進展為嚴重肺炎。蘇家彬警告,雖然有極少數流感會由禽鳥傳給人類,但仍須注意染疫風險。

在外賞鳥時應與鳥類保持適當距離。攝影/李明媚

蘇家彬建議,民眾可以遵守疾管署提出的「五要六不」口訣,「五要」包括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時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六不」則為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以及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才能有開心健康的旅遊體驗。

疾管署提出的「五要六不」口訣。資料來源/疾管署、製表 / 廖翊彣

 

延伸閱讀:

禽流感不可怕 「鳥」醫師教民眾防疫

禽流感肆虐 動物園嚴陣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