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口罩香氛精油夯 醫囑應慎選

記者 鍾明、胡翔惠/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至今已經超過兩年的時間,防疫工作人人有責,其中口罩幾乎成為人們外出時的必備單品,疫情期間不僅有許多樣式口罩推出,相關的周邊產品也相當盛行,像是口罩香氛扣也很受歡迎,不過該怎麼選購當中的精油成分,成了做好防疫之餘的課題。

口罩扣所使用的精油。攝影/鍾明

「看不見」的成分 特定族群留意

過去口罩並非為必備的商品,如今政府卻強制規定民眾外出時需要配戴。在口罩成為了人們生活中的一份子後,大眾開始變出新花樣,在沉悶的防疫生活中,添加不同的樂趣。

口罩噴霧、口罩套、口罩鏈條以及許多周邊商品都在這2年逐漸變得熟悉,其中香氛口罩扣成為許多喜歡療癒以及香味的民眾選購的商品之一。

香氛口罩扣是將精油滴在棉片上,再放入能夠散發香氣的扣子中,並利用磁鐵的方式夾在口罩上,不過配戴口罩時間較長的情況下,精油中可能會有些成分造成呼吸道的不適。民眾申辛禾就透露自己本身並未使用過香氛口罩扣,因為本身有氣喘,所以對於選購相關產品,仍會有健康上的疑慮。

口罩成為必需品,香氛扣為口罩周邊商品。攝影/胡翔惠

臺北醫學大學胸腔內科教授莊校奇表示:「曾有研究顯示出,精油在室內空間,會造成心跳變異性的增加,心血管疾病以及有呼吸道症狀的這些族群,使用這些產品上需要特別注意。」

購買口罩香氛扣得注意精油成分

雖然市面上許多精油都標榜「天然」,但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陳志欣則提醒,精油最怕的就是它不天然,化學萃取的時候有化學溶劑的殘留,因此他特別提及第三方驗證的重要性。

配戴有口罩扣的口罩示意。攝影/胡翔惠

無論民眾是否為專家提醒的族群,在選購上仍需特別注意成分和檢驗,尤其如今網路購物方便,有許多來路不明的產品在許多平台猖獗,需要更加留心。

精油調香師瑪林則強調,挑選精油時要選擇好的商家,或者是能提出證明的廠商。疫情之下人們想替生活添加儀式感,在防疫之餘多些變化,但民眾還是得多加留意產品成分,以及自身健康狀況來做出挑選。

網路上有許多與口罩扣相關的購買管道。攝影/鍾明

延伸閱讀:

戴口罩也要美美的 「半套」化妝術出擊

小心喘不過氣 戴口罩運動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