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手作風潮品味生活 「體驗經濟」新時代

記者 嚴心妘、謝陳安/採訪報導

近年來台灣刮起「手作體驗」的風潮,走在大街上,時常可以看見各種手作商品及多元化的手作課程。體驗經濟的時代來臨,民眾不單單留意商品的品質,更在乎的是創作商品的回憶和體驗過程中的樂趣。

體驗經濟盛行,坊間可見各種體驗課程供消費者選擇。攝影/謝陳安

產業轉型 傳統工藝結合文創

傳統產業的地位若要在社會上屹立不搖,除了傳承優秀的技術與專業,業者也需要重新思考產業的創新或轉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教授葉晉嘉指出,商品有機會販售出去不代表有市場。當代消費者注重買賣商品的過程中有一種豐富的體驗感受,而這種感受就是我們所稱的「體驗經濟」。

業者看準手作風潮的商機,將複雜的傳統工藝轉型。攝影/謝陳安

課程由繁化簡 零基礎輕鬆體驗

傳統金屬工藝的製作步驟繁複,也不利於孩子或長輩參與,於是業者紛紛採用新技術,將複雜費工的技藝,轉變為大小朋友都能輕易上手的課程,使得傳統手藝不再難以接觸。

金工師傅鄭羽彣說明,店內使用「銀黏土」取代傳統材料,消費者可以自由設計款式,與傳統金工最大的不同為:不使用火槍、不必焊接與敲打,製作過程簡易又安全,利於全家大小一同參與。

手作課程吸引人之處,在於過程中每個感受與開心的瞬間,民眾鄭小姐表示,手作飾品能夠展現出手工的溫度,創造出獨一無二、專屬於每個人的造型,並作為一個特別的禮物送給自己。

親手製作獨一無二的飾品,留下美好回憶。攝影/謝陳安

消費型態改變 體驗經濟時代來臨

在體驗經濟的發展下,逐漸改變的購買風氣,使得消費者考慮的第一道門檻已不再是產品的價格高低或品牌知名度,民眾更嚮往手作商品帶來的感動。消費者追求的並不是精緻完美的成品,手工的溫度和動人的回憶是無法忘懷的,更是機器取代不了的珍貴性,這也是體驗經濟立足於現今消費型態的原因之一。

民眾選擇參與體驗課程,而非直接購買商品。攝影/謝陳安
無可取代的商品體驗與記憶,才是現今民眾所追求的。攝影/謝陳安

延伸閱讀:

手作店家商機夯 打卡引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