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季節交替易過敏 醫師提醒改善居家環境

記者 林則澄、林芳妤/採訪報導

每逢春夏交替時期,過敏症狀頻繁發生。像是早上起床特別容易打噴嚏,一打就停不下來、鼻水流不停、時常鼻子癢、眼睛癢或皮膚發癢起疹子,這些都是過敏症狀常見的現象。而每當此時,前往專科診所求醫的病患也大幅增加。過敏症狀目前雖無法根治,不少民眾仍盼能找到改善及舒緩的方式。

每當過敏好發季來臨,專科診所病患人潮增加。攝影/林芳妤

「真的很不舒服!」過敏患者林宜姍說,她與丈夫及兒子均為過敏體質,因此每逢季節交替或天氣改變,過敏的症狀便會找上門。她補充,丈夫的過敏症狀多發作於鼻子,自己與兒子則長年深受呼吸道過敏及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母子倆皆有藉由藥物治療尋求改善。不過她強調,兒子的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發生於天氣溫度較高或環境髒亂的狀況下。另外,兒子的過敏症狀也導致他在學校常有專注力不足的情況。

皮膚科醫師黃俊雄表示,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助於改善過敏症狀。攝影/林芳妤

「每年的3、4月及10月、11月之間是過敏症狀發生的高峰期」,皮膚科醫師黃俊雄說明,過敏病徵呈現的方式因人而異,大致分為四種常見的類型:鼻子的過敏性鼻炎、喉嚨的過敏性支氣管炎、眼睛的過敏性結膜炎及皮膚上的過敏性皮膚炎。雖然過敏性皮膚炎及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表現不同,卻皆有呈現黑眼圈的共同現象,而產生黑眼圈則是因為過敏性的反應造成眼睛四周的血液循環不良所致。

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皮膚炎患者通常有黑眼圈的表現。攝影/林芳妤

再者環境的因素也是致使過敏的元凶之一,黃俊雄說,空氣品質不佳或空間內含有過多塵蟎、細菌及動物身上的毛髮或皮屑都有可能引發過敏。此外他更指出,細菌感染、肝腎功能異常以及癌症也可能是過敏症狀發生的原因之一。

枕頭、床單、棉被中常有許多塵蟎及灰塵,是引起過敏反應的主要因子。攝影/林則澄

「本身是過敏體質的人,可以先去做過敏源的檢測」,黃俊雄說。與此同時,在飲食方面他也呼籲易過敏的族群,注意避免食用海鮮、蛋、鮮奶、堅果、竹筍、芒果等,因為這類食物會刺激免疫系統內的肥大細胞釋放出讓人體器官產生過敏反應的組織胺。

對於皮膚較為敏感的族群,他也建議盡量避免用過燙的熱水洗澡與使用過多清潔用品和保養品。他直言,無論是先天還是後天的過敏,唯有對生活作息、飲食、環境等方方面面的時刻警惕,才能從根本預防過敏的發生。

 

延伸閱讀:

毛絨娃娃 隱藏在生活的過敏因子

秋燥易造成過敏不適 需避「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