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生男生女都是寶 客家粄食文化為子祈福

記者 李茵綺、蔡昀杉/採訪報導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於今(2022)年3月5日舉辦客家傳統新丁新枝祈福儀式,邀請台中東勢製粄師傅現場製作新丁大粄。活動當天吸引客家族群攜帶家中孩童前來祈福,更有許多非客家族群民眾參與,讓客家新丁粄文化走進大眾生活當中

製粄師傅吳新發將新丁粄分發給參與民眾,體現客家人好客精神。攝影/蔡昀杉

在客家文化中傳唱著一首繞口令:「客家人好食粄,任何時節都有粄,過年大家打甜粄,正月十五豬籠粄,清明掛紙打艾粄,想要賺錢食發粄,降到細倈新丁粄,降到細妹新枝粄,還有菜頭粄、鹹甜粄,水粄、芋粄、九層粄。」可見粄食在客家飲食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無論年節祭祀、婚喪喜慶,客家人皆會製作各式粄類。

在早期客家農業社會中,若家裡有男丁誕生,會在元宵節時以糯米製成新丁粄酬謝神明,祈求伯公保佑新生兒平安健康。祭拜完後將新丁粄分發給街坊鄰居及親朋好友,分享添丁的喜悅。

  • 在客家文化中,客家人尊稱土地公為「伯公」。土地公為民間常見信仰,不論閩粵、客家族群皆有信奉。

資料來源/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

客家文化中不論各類節慶,粄食都佔有一席之地 。攝影/蔡昀杉

要製作新丁大粄並沒有想像中簡單,從蒸花豆餡、冷卻、粄皮製作,到完成大粄,約要耗時三天之久。來自台中東勢的製粄師傅吳新發已有四十年以上的製粄經驗,此次受邀北上,他事先完成前置作業,並將準備好的餡料及粄皮帶至現場,親自製作新丁粄,同時在一旁展示不同大小及形狀的新丁粄模具,讓參與活動的民眾不僅看的到新丁粄,也吃的到新丁粄。

重達四十斤的新丁大粄,象徵祈求小孩平安健康。攝影/蔡昀杉

隨著男女平權觀念崛起,除了原有代表男生的「龜粄」外,更發展出代表女生的「桃粄」。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徐世勲表示,客家傳統社會務農,多需要男丁協助農事作業,對於「添丁」會有較大的期待。現今沒有務農環境,再加上對兩性平權的重視,不論生男生女都是值得慶祝的喜事。

龜粄(左)與桃粄(右)分別代表男新生兒與女新生兒。攝影/蔡昀杉

今年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首度舉辦新丁新枝祈福活動,徐世勳期盼,將客家傳統文化從原鄉帶至都會區,能夠與都會區的潮流碰撞出新的火花,讓傳統文化在都會區有新的演繹,將這股為子求福的心情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

不臨山聚落辦桐花祭 推廣客家食農教育

通過植物 了解客家的政治、歷史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