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愛心不打烊!汐止24小時愛心空間

記者 吳沂庭、吳冠妤/採訪報導

「你若是冷就拿一件,你若是想幫助別人就掛一件」,協會門口斗大的標題十分醒目,新北市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門口設置「24小時愛心空間」,這裡不只提供各式各樣的衣服,讓民眾可以挑選到自己適合的尺寸,一旁的「惜食冰箱」內也有不同種類的食物,提供有需要的民眾使用。

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理事長劉威麟說,當初選擇設24小時的愛心空間,是想幫助那些有需求卻礙於面子不敢開口的民眾,希望能讓他們在不會感到尷尬的情況下,來拿取自己需要的物資。

協會門口的24小時愛心空間。攝影/吳冠妤

許多民眾都會選擇在晚上來,不過因為是開放式空間,志工也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難免還是會有少部分貪心的民眾。對此,劉威麟表示,比起少數貪心的民眾,他更在乎那些需要幫助的家庭,「我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夠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若因此而不去做這件事,就會有許多家庭挨餓,這並不是我所樂見的結果」。

寒冬中送暖 民眾慷慨捐贈

志工們正在整理及篩選民眾捐贈的衣物。攝影/吳冠妤

協會志工隊隊長李寶珠說,志工們每天都會收到許多民眾捐贈的物資,這些物資都必須先經過多層次的整理及篩選,才能放到愛心空間內。衣服方面,志工們會確認是否乾淨,若是放在惜食冰箱內的食物,則是要確保是否還在保存期限內。

除此之外,愛心空間為24小時的開放空間,因此也有民眾選擇在晚上志工們下班時將物資送來,所以他們早上都會檢查愛心空間的使用情況,將民眾捐贈的物資收進協會內進行整理篩選。

志工補充愛心空間內的物資。攝影/吳冠妤

妥善運用資源 讓愛心延續

民眾使用愛心空間。攝影/吳冠妤

李寶珠說明,不論白天晚上,每天都會有人來使用愛心空間,不過晚上來的人數較多,因此志工們都會適時補充物資,同時,他們也會視季節改變提供的選項,寒冷的冬天就掛上可以保暖的外套,夏天則是T恤、帽子等。

若有多的物資,協會就會轉捐至其他有需要的機構,或是較偏鄉的地區,讓民眾的愛心可以更有效的被利用,「這些物資不只我們需要,別人也會需要」。

 

延伸閱讀:

正德愛心廚房拓點 防疫期供餐不中斷

愛心送餐也送關懷 獨居長者感受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