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心肌梗塞要人命 專家曝隱形殺手

記者 杜沛緹、周泰亨/採訪報導

根據健保署統計,2020年約有12萬人因心肌梗塞就醫。近期更傳出多位名人罹患心肌梗塞病逝,其中包含藝人高以翔、黃鴻升與知名導演明金成等。現代人三餐外食,很可能成為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群,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葉志凡建議,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提高,血管若無妥善保養,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攝影/周泰亨
高油高糖飲食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資料來源/Pixabay、製圖/周泰亨

今年65歲許小姐曾因心肌梗塞差點離開人世,幸好病發當下,被家人及時送醫急診,否則後果難以想像。回想起心肌梗塞發作前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坦言,由於家中人口簡單,三餐外食居多,加上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因此成為罹患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群。

心肌梗塞屬於需要立即就醫的疾病,若血液無法在有效時間,送達其他心肌細胞,將造成心肌細胞不可逆的傷害。國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血管系主任張伸正強調,病發絕非一夕造成,由危險因子導致血管病變,一路到冠狀動脈阻塞,這是經年累月的結果。

利用氣球導管擴張術救治心肌梗塞患者,左圖為手術前,右圖為手術後。攝影/杜沛緹、製圖/周泰亨

葉志凡指出,飲食控管目的是為了降低健檢報告上已知的危險因子,例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民眾除了三餐清淡之外,本身在飲食上也不要失衡,著重在蔬菜、水果與蛋白質的攝取。他表示,普遍大眾一致認為食用米飯、麵不易造成血糖問題,但根據臨床多年經驗判斷,此類澱粉的確是造成血糖升高很重要的因素。

為避免心肌梗塞,民眾平時應保持良好習慣。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聯安醫周刊康健雜誌、製圖/黃宜筌

護心不二法門調整生活習慣,運動不僅增加人體心肺功能,還可以減少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並且改善血壓問題等多重功效。張伸正補充,患者本身若存在壓力大、經常熬夜、抽菸等可管控危險因子加上其他不可管控的危險因子,像是性別或基因遺傳,卻不加以改善,將會越來越接近死亡。

醫師鼓勵國人出門運動預防心肌梗塞,一周五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30下。攝影/周泰亨

延伸閱讀:

有「三高」嘴要挑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

對抗兒童肥胖 校園禁含糖飲引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