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封街市集 為南昌街注入活力

記者 李翊鴻、陳彥妤/採訪報導

台北市中正區的南昌路在民國50年代,因位於交通樞紐,適合貿易,因附近北漂族群眾多,加上當時是戰後嬰兒潮,小孩數量多,導致家庭對於家具的需求龐大,因此南昌街成為當時全台最繁華的家具街。

近年來,隨著消費方式的改變、大型家具賣場興起,南昌街不若以往熱鬧,因此在地協會舉辦封街市集,希望能藉此帶動人潮。

在地協會透過市集活動吸引民眾走進南昌街。攝影/李翊鴻

傳統店家發揮自身優勢留住客群

南昌街家具發展協會理事長黃世耀分享,家具街鼎盛時期銷售遍佈全台,除了當地居民,也營銷外島,最遠銷售至台東法院,高雄市政府也親自北上採購。隨著人口減少,家庭對於家具的需求不如以往的大,加上大型連鎖家具賣場紛紛成立,打著低價位且外國進口的頭銜,吸引消費者,加上網際網路的發達改變消費模式,對仍保有傳統家具業的南昌街產生非常大衝擊。

台北古亭捷運站旁歷史悠久的南昌家具街。攝影/李翊鴻

對於傳統家具業來說,最大的優勢在於顧客可以到現場體驗家具的品質、觸感、材質,聽聽老闆的解說後再決定是否購買,如有其他需求,也可以直接向老闆反映。除此之外,客製化服務也是傳統家具店一大賣點,商家利用這項特點吸引要求完美的客群,依照顧客需求量身訂做獨一無二的家具。

封街市集帶動人群

近年來在地協會為了振興南昌街,也會定期舉辦封街市集等活動。2022年的南昌封街市集於3月中舉行,集結數十種不同類型的店家,商品涵蓋文青、手作、文創,吸引不同族群的民眾,在地商家也希望能夠透過這種市集活動,帶動人潮,讓更多人走進南昌街,了解南昌街的文化,逛市集的同時,也能到傳統家具店走走看看。

為期兩天的封街市集人潮絡繹不絕。攝影/李翊鴻
市集中有許多懷舊小物,許多物品都有小巧思。攝影/李翊鴻
市集中有街頭藝人串場表演。攝影/李翊鴻

網際網路的發達及大型連鎖家具賣場的興起使傳統家具業面臨顧客減少的問題,傳統家具業要隨著時代做出改變似乎不太容易。黃世耀表示,許多家具店老闆將自家作為營業場所,隨著地區繁榮,未來可能將房子出租,改當房東,而家具街將成歷史名詞。

 

延伸閱讀:

文創市集成風潮 產業鏈未臻完善

二手結合文創 多樣商品吸引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