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文教生活

【攝影報導】民俗跳繩式微 蘆小教練盼成立體育班

記者 廖芯曼/採訪報導

蘆洲國小跳繩隊曾是民俗體育競賽跳繩項目的傳統勁旅,但面臨教育部體育署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設立項目限制,加上少子化的社會現況,導致招生與訓練困難,無法每年征戰賽事。教練張福仁表示,若希望民俗體育跳繩在競技上的成績有所成長,還是建議能成立體育班,

本屆蘆洲國小跳繩隊由17名四年級同學組成。攝影/廖芯曼

成員人數不穩定導致出賽困難

蘆洲國小位於新北市蘆洲區,根據校史記載,創校於民國前十四年,是一所擁有百年歷史的學校。蘆洲國小的桌球與足球代表隊在各大體育競賽中為常勝軍,而在蘆洲國小運動代表隊中,跳繩隊也最具代表性。

成立於民國64年的蘆洲國小跳繩隊,發展迄今已46年,目前由總務處張福仁老師領軍,執教期間引領蘆小在106109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跳繩國小團體混合組獲得特優佳績,其餘個人與雙人花式比賽,也在98104學年度之間年年都名列前茅。

蘆洲國小無論是單人或雙人花式跳繩都屢獲佳績。攝影/廖芯曼

在此之前,蘆洲國小共經歷兩位總教練輪替。張福仁表示自己並沒有任何跳繩或體育基礎,經過兩年的隨隊觀察,在13年前毅然決然接下跳繩隊教練一職。此後張福仁用自己的方式帶隊,以不嚴厲斥責、不過量操練體能的方式,讓同學「跳」出亮眼成績。執教以來經歷多次成員畢業與大換血的狀況,在近五年之間,也面臨到成員實力參差不齊的窘境,致使跳繩隊多年缺席中正盃民俗體育運動錦標賽全國民俗體育競賽

每週二、三、四早自習時間為訓練時間,相較以往時間縮短許多。攝影/廖芯曼

因加入跳繩隊不需要經過術科測驗,成員都是從零開始訓練,對此張福仁坦言:「從四年級開始練,運氣好的話,都要訓練到六年級才可以出去比賽,所以其實我們的成員一直都不穩定。」第34屆跳繩班校友楊珮欣說:「當初是幾乎每天早上和放學後都要練習,熱身跑操場,然後就是無止盡的一直練習跳繩。」而楊珮欣也征戰過大大小小的跳繩比賽,也曾和第34屆跳繩隊隊員與張福仁一同前往中國進行交流與表演。

現役跳繩隊則是在每週二、三、四的早自習進行訓練,訓練內容從團體體能訓練開始,再來依年級分成四年級同學個人基礎跳繩動作訓練,與高年級同學換位、迴旋與多人配合的花式進階動作訓練,每個動作都需要經過隊員多次配合才可以精準完成。加上團體大繩的訓練,甩繩同學必須具備一定的肌耐力,而跳繩同學更需要透過大量的練習才能培養默契。

法規限制體育班成立條件

團體跳繩強調成員默契與甩繩手的節奏配合。攝影/廖芯曼

張福仁提到,因教育部體育署《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設立辦法規定,體育班發展之運動種類,依奧林匹克運動會、亞洲運動會、世界大學運動會及中央主管機關推動之學生運動賽會的競賽種類為原則,故自2010年起  (第34以後的跳繩隊同學都打散到普通班,也因此訓練的時間大幅減少,要配合各班級導師的規劃,只能透過早自習與寒暑假的時間來集訓。

現在的跳繩隊多來自於一般班級,無法像體育專班一樣集中管理,還需要去配合各班導師的學科要求,導致訓練時間被壓縮。張福仁也提到,現在的觀念不再像以前一樣這麼要求學科成績,家長跟老師也都相當尊重孩子的興趣。但張福仁坦言:「基本上每兩年就會遇到一次成員換血期,所以我對於比賽其實很隨緣。」

張福仁表示,身為一個帶隊教練,若希望民俗體育的花式跳繩領域在競技上的成績有所成長,還是建議能成立體育班,但若是單純站在推廣民俗體育的角度的話,是否成立體育專班就沒有影響。

張福仁親自示範跳繩動作。攝影/廖芯曼

而跳繩隊同學在面臨畢業時,對於未來的升學規劃,有些同學不會繼續選擇跳繩,也有些同學選擇就讀蘆洲國中,藉著在國小時積累的跳繩隊經驗,更有機會被優先招募至蘆洲國中跳繩隊。楊珮欣表示,自己畢業後就升上蘆洲國中加入跳繩隊,國中與國小的戰友都是原班人馬,在訓練上已經有固定的模式和良好的默契。

2021年受到疫情重創的影響,高年級的成員暑假期間無法訓練,而現役的17位跳繩隊員全都是四年級同學,導致沒有高年級代表可以出賽,而無法年年為校爭光對蘆洲國小跳繩隊而言已經是家常便飯。面對嚴峻的疫情,他們仍然會抱持著最佳的狀態,去面對未來的每一場比賽,學生們熱愛跳繩的心不減,還有更多的機會等著他們去挖掘。

近年來訓練狀況不如預期,無法報名比賽。攝影/廖芯曼

 

延伸閱讀:

十年磨一劍 扯鈴英雄出少年

【攝影報導】繞境出巡威武震八方 蘆洲神將看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