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AI隨身營養師 提供即時飲食建議

記者 蔡昕霈、黃妙生/採訪報導

近年來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國人開始注重飲食健康的問題。市面上琳琅滿目的食品,讓消費眼花撩亂,更是不知該從何選起。再加上,食品標籤欄複雜難懂,不是所有的消費者都能看懂當中的營養成分。為了能讓吃的健康這件事,變得更加貼近民眾的生活,目前就有科技團隊,運用AI結合大數據,民眾只需要下載健康飲食APP,透過掃一掃功能,就可以輕鬆擁有隨行AI營養師。

只要簡單一掃,手機屏幕中立刻就會出現「紅綠燈」指示,AI營養師會根據每位消費者所輸入的基本資料,提出專屬的飲食建議。因此,即便是同一件商品,每位使用者所得到的建議,也會大不相同。

賣場內的零食區均可使用健康飲食app,輕鬆一掃,就能立即查看食品成分。攝影/蔡昕霈

健康飲食APP除了能即時將營養資訊傳遞給使用者之外,它更是一個資訊豐富的健康媒體平台,當中有許多營養師專家發表的相關文章,讓民眾能夠從多方位獲得健康飲食的知識。健康飲食APP的出現,讓民眾能夠透過簡單的操作,清晰易懂的內容,重新建立與飲食健康之間的連結。

運用健康飲食APP掃描超商內有條碼的食品。攝影/黃妙生

健康飲食APP雖然輕鬆便利,但目前對於合作商家以外的食品,只能透過搜索頁面查詢食品成分。而對於沒有條碼的食品,例如市場或是早餐店等,系統目前則無法蒐集相關營養資料。對此,健康飲食APP品牌行銷邱婷表示,公司團隊正在積極擴大食品資料庫,希望APP系統在未來將更加完善。

市場內的無條碼食物,健康飲食APP無法掃取。攝影/黃妙生

健康飲食APP團隊希望透過科技,把健康帶到每一位消費者的身邊,也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願意嘗試使用手機掃一掃功能,了解自身每日所需,從而做到健康飲食。但沒有條碼的食品,仍然佔據大部分消費者的生活。不斷完善軟體功能,擴大食品資料庫,將會成為健康飲食APP團隊在未來需要更加積極面對的挑戰。

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複雜難懂,各項指標數字,更是讓人眼花撩亂。攝影/黃妙生

延伸閱讀:

AI人工智慧機器人 盼未來發展無限

正確攝取蛋白質 慢性病不易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