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推廣布尿布 讓孩子多一個環保選擇

記者 吳沂庭、吳冠妤、李翊鴻/採訪報導

近年來許多環保育兒用品問世,為此,一群職業媽媽於2019年成立了「台灣布尿布推廣協會」,傳遞布尿布相關的正確資訊,今年協會更設置「布尿布捐贈專案」,希望透過免費體驗,讓更多人能夠體會布尿布的美好後,加入環保育兒的行列。

孩童穿著一次性拋棄式紙尿布。攝影/吳沂庭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近年來出現許多環保生理用品與育兒用品,例如:環保布尿布、環保衛生棉月亮杯等,而在各方的推廣下,越來越多女性開始選擇使用環保生理用品,相比之下,環保布尿布則較少人接觸,資訊也較不普及,導致台灣家長使用布尿布的意願不高,一群職業媽媽因此成立「台灣布尿布推廣協會」,希望能夠藉此將布尿布的正確知識及使用方法帶給民眾,並改善民眾對於布尿布的刻板印象。

台灣布尿布推廣協會創始成員鄒孟珍說,剛開始使用布尿布時資訊較不發達,需要上網尋找資料,過程中認識其他同樣正在使用布尿布的媽媽,同時也發現有越來越多家長對布尿布感興趣,經過多次交流後,她們決定成立台灣布尿布推廣協會,在台灣推廣「布尿布」環保育兒用品。

布尿布好處多 環保同時也省錢

台灣布尿布推廣協會專頁指出現代的環保布尿布是由傳統布尿布改良而成,不但可以減少台灣嚴重的垃圾量問題,還擁有許多好處,「布尿布具備高透氣度的特質,能減少嬰兒屁股紅疹的情況,成長型外褲則不必煩惱尺寸問題,合身包覆屎尿也不易漏出」。

台灣布尿布推廣協會創始成員曹莘宜認為,布尿布相對紙尿布可以省下較多育兒開銷,且紙尿布用完就需丟棄,否則會累積大量的垃圾,但孩子在新生兒時期要花費較多時間照顧,若使用布尿布的話,清洗完即可重複使用,就不必擔心出門丟垃圾的問題,不過日常出門還是會有不便之處,例如:需帶大容量的包包、需教育丈夫及長輩如何使用布尿布等。

紙尿布使用一次後就丟棄使得垃圾量增加。攝影/吳沂庭

曹莘宜也表示,決定使用布尿布時,家人的支持很重要,有些人會擔心布尿布放久了會滋生細菌,有衛生安全的問題,但布尿布若經過妥善清洗保養其實並不會有衛生安全的疑慮,而這些都需要向他們解釋,讓他們能夠理解。

布尿布捐贈專案 落實環保育兒理念

協會除了在社群專頁上教導布尿布的正確使用方式及觀念、解答家長們的迷思,也創立布尿布社團,讓家長們能夠交流使用經驗,希望能落實傳承環保育兒的精神,發揮環保布尿布最大的推廣效益。

2021年9月協會設置「布尿布捐贈制度」,接受民眾捐贈家裡已閒置的布尿布,並由協會確認布尿布品質是否堪用,接著經過清洗後就會寄出給向協會申請試用的媽媽。鄒孟珍說,孩子總會戒尿布,布尿布若使用得當就像衣服一樣可以捐贈,當孩子不再包尿布後,還能使用的布尿布閒置在家中或丟棄都十分可惜,在此同時也有許多家長想要嘗試布尿布卻又猶豫不決,因此協會透過設置「布尿布捐贈制度」,希望能讓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免費體驗,透過協會引導正確使用的方式,了解布尿布的好處,達到推廣的效果。

持續努力盼使用人數攀升

三年來,在協會的努力下,布尿布社團的使用人數逐漸增加,甚至藝人林依晨和貝童彤都加入布尿布的行列,鄒孟珍表示,自己的孩子去幼兒園想使用布尿布時,發現其實老師會對布尿布感到陌生,也有許多家長在這方面碰壁,因此她希望未來能夠讓幼教人員及保母多接觸布尿布,並從中學習正確的資訊,對布尿布有基本認知,對於未來推廣時較有幫助。不過目前仍會以建立經驗為主,透過直播傳遞相關資訊,至少讓新手爸媽使用時能更順利,遇到問題時有人能提供協助,再慢慢推廣出去。

孩童穿著環保布尿布。照片提供/曹莘宜

幼兒園對公托提案和布尿布的擔憂

近年來環保概念提升,就連小嬰兒使用的尿布也讓許多家長開始思考是否能使用布尿布取代紙尿布,降低垃圾量。對於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提案,希望能夠「推廣及鼓勵公托使用布尿布」,然而訪問民間幼兒園後,多半認為在實行上還是有一定的難度,還是會以衛生安全做為考量。

市售許多一次性拋棄式紙尿布讓民眾挑選。攝影/吳沂庭

提案人的構想為「參考日本托育院所作法,由公立托嬰中心示範,提供統一規格的布尿布供家長租賃使用,並由簽約廠商統一收回清洗、高溫蒸氣消毒,若不想共用布尿布的家長亦可自備布尿布,或仍然選擇使用紙尿布」。而幼兒園的老師們照顧著孩童的日常生活,尿布造成的垃圾量十分可觀,新竹縣私立童園幼兒園園長胡筑鈞園長表示,最大優點一定是全台的垃圾量減少,以未來趨勢勢必是可以往這個方向推廣,只是要克服的地方則是安全衛生部分。

清理布尿布衛生疑慮是一大難題,以園方的角度,要配合廠商統一回收清洗不太可能執行,胡筑鈞指出:「首先家長會有衛生疑慮,尿布屬於個人貼身清潔用品,並沾有排泄物,沒人能確保廠商的清潔過程有否瑕疵」。若是要廠商將孩童個人尿布單獨清洗的話,恐怕廠商也無法負荷這樣的成本。

胡筑鈞也提到,布尿布會增加幼兒園教師的工作量,要有多出時間協助清洗尿布,也有衛生安全風險,老師可能在清洗過程中把病毒帶進其他環境裡面。因此在現階段,即便可以降低垃圾量但是以衛生考量,幼兒園暫時不會去使用布尿布。

民眾蔡小姐表示,可以讓家長自己帶布尿布到托兒所讓老師替換,因為是布製可以重複使用,清洗的問題就像幼兒園的營養午餐一樣,裝食物的器具沒有這樣的衛生困擾,所以送洗布尿布是沒有問題的。新竹縣私立童園幼兒園林婕老師則表示,若是實際使用布尿布也會遇到不少困難。雖然為環境盡一分心力是好事,在沒有萬全的法規政策下,布尿布確實會造成老師的負擔,也會引起不少家長的憂慮。

踏出舒適圈 荷包和環境一舉兩得

大眾覺得紙尿布比布尿布方便,因為使用完後直接丟棄不用清洗,也對布尿布不熟悉怕麻煩,但是一個家庭一天下來造成的尿布垃圾大約5到6片,一年下來累積將近2000片的垃圾量,而小寶寶需要尿布的時間大約三到四年,期間所消耗的金額非常多,相對布尿布能降低開銷,保養整理好就能持續使用,台灣布尿布推廣協會也提供多項服務讓民眾了解布尿布。

布製尿布花色多樣隨時可以更換。照片提供/曹莘宜

大部分的民眾普遍都知道有布尿布但是不敢嘗試,其中原因除了擔心布料沾染糞便清洗不乾淨之外,也不知道該如何去挑選,而台灣布尿布推廣協會創始成員曹莘宜表示,現在的布製尿布選擇性多,像是外包和內裡材質都有分別,而布尿布和紙尿布一樣,需要多方嘗試不同廠商製作的質料。大家會對布尿布有一些既定的印象,像是洗不乾淨或是洗衣精殘留的問題,曹莘宜說:「我會先預洗將糞便尿液洗掉,之後再加入衣服和洗衣精再洗一次,這樣就能清洗乾淨了」。

台灣逐漸有越來越多人認識布尿布,但是使用的家庭並不多,而有些廠商也因為疫情影響結束營業。製作布尿布已有14年經驗的業者楊聖傑表示,數年前進駐各大百貨公司設立專櫃,品牌聲量提高,但也因為成本極高,最終不堪龐大人事及櫃位成本負荷,於2017年撤掉所有的專櫃,只存留下官網線上平台通路銷售。

台灣在布尿布推廣的部分還需要花費許多時間,雖然目前仍未普及,但是有些人因為金錢消耗或環境問題踏入布尿布的圈子。曹莘宜表示,協會常常做攤位的活動做推廣,提供新手爸媽教學課程,或是尿布鬆掉等問題都能諮詢,也提供二手取用和捐贈的服務,讓更多人能認識布尿布的好處。

 

延伸閱讀:

環保又舒適 布衛生棉引領新風潮

「月」來越環保 新式生理用品普及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