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

【攝影報導】當魔術碰到氣球 阿樂用親和力征服人心

記者 李安琪/採訪報導
魔術師阿樂藉由外型像太陽一樣的造型氣球波提獅傳遞正能量。攝影/李安琪

魔術師謝茗丞(藝名阿樂)從事職業魔術多年,對表演充滿熱情的他,將造型氣球結合魔術技法納入表演橋段,便能同時吸引大人和小孩的目光。他認為,人和人之間的實際互動是表演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以自身的親和力投入魔術表演與教學,和觀眾、學員拉近距離。

阿樂將魔術表演和造型氣球結合,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攝影/李安琪

魔術結合氣球 表演老少通吃

個性熱情開朗,喜愛與人互動的謝茗丞,透過魔術結合造型氣球,設計出能夠吸引大人和小孩的表演橋段。他發現,雖然魔術技法可以吸引到大人的注意,但對於理解力較弱的小朋友就很難參與其中;而相對的,色彩繽紛的氣球對小朋友而言充滿吸引力,卻無法捉住多數大人的眼球。他突發奇想,「把氣球跟魔術做結合,這樣不就大人跟小孩都有興趣了嗎?」

阿樂注重與人實際面對面的交流,利用魔術表演拉近與觀眾的距離。攝影/李安琪

教學有一套 阿樂的「魔」力武器

週一至週六謝茗丞會到校園教課,除了平日的社團課之外,假日也開設氣球和魔術的才藝班,他的學生年齡層從高中到幼兒園都有,也因此在和他們互動時,阿樂有一套自己的辦法來應對不同年紀的學生。他自信地說,「跟小朋友相處會魔術就像擁有武器一樣!」

如果是年紀比較小的,就可以透過魔術技法吸引他們的注意,表現好的時候再用造型氣球給他們當獎勵;而若是面對國、高中生,則要讓他們感受到你很尊重他們,可以沒有距離的相處,可是要有基本的互相尊重,那他們會更願意配合你的課堂規矩、給予反饋。曾上過魔術課程的學生邱韋豪表示,跟阿樂相處的感覺既是老師又是朋友,課堂上帶活動也會跟著一起玩。

透過週一至週六到學校兼課的豐富經驗,阿樂有一套和小朋友相處的方式。攝影/李安琪
學生專心聽講,目不轉睛的觀察台上的動作。攝影/李安琪

在相處過程裡,謝茗丞也從年齡層較低的孩子身上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他感慨地說,「小朋身上最厲害的特質就是單純直接,而且無所畏懼!」人長大了之後,會漸漸喪失主動表達自己的勇氣,這也是他很熱愛與孩子相處的原因,因為總能從他們直接的反應得到對魔術表演的回饋,也很踴躍上台發表,且課堂中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犯錯,他表示:「勇於嘗試,這不就是我們最需要的東西嗎?」

小朋友在課堂上踴躍發表,將魔術課程的內容學以致用。攝影/李安琪

親和力打天下 學員相處亦師亦

阿樂的親和力是他最強大的武器,從17歲就跟著他到各個場所表演學習,也同時擔任助手的吳育誠提到:「一般的魔術師可能把魔術當工作,但阿樂是活在當下,跟小孩子玩在一起。」

邱韋豪也說:「他對我而言不是老師,更像是朋友,他也會以跟大家當朋友的角度進行教學。」

對此,阿樂則認為,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興趣變成工作就會產生壓力,那就沒有熱情了,但對他而言,「魔術是我的興趣,即便到現在它還是我的興趣,我不會讓它變成是我的壓力。」和孩子互動也一樣,就是要真的喜歡他們,他們才會感受到,就會願意跟你親近,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他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喜好,並表示,「要讓別人喜歡你,你更要先喜歡你自己。」

身兼魔術師及造型氣球師的阿樂,把自己的興趣與工作結合。攝影/李安琪

透過魔術與人最直接交流

資歷豐富且具多次表演和教學經驗的他,透過魔術和人交流是他最注重的。前段時間因疫情趨升,校園教課和商演都被迫取消,被問到是否能以線上課程取代,他認為實體上課才感受得到真實的互動,因為「魔術能把距離拉得很近。」期間也曾嘗試以線上授課的方式進行魔術教學,或進行線上講座,分享經驗談,參與者的反應也相當不錯,但他仍堅持,「如果是學習技藝性的東西,還是現場比較好!」

阿樂和小朋友相處起來亦師亦友,親和力是他最大的武器。攝影/李安琪

在多場魔術表演中,阿樂印象最深刻的是曾受到盲人發展協會的邀約,要表演魔術給盲人「看」。對於第一次接觸到這種特殊類型的表演,他重新設計橋段和形式,利用觸覺感受將橡皮筋作為道具,他描述,「他們雖然看不見,但有在使用橡皮筋綁東西啊,所以知道橡皮筋是什麼,也一樣可以感受到橡皮筋在他們手上捆綁,更可以感受到橡皮筋從他們手上穿透」

或許無法透過雙眼欣賞魔術表演,但過程中對他而言是很大的衝擊,驚覺原來自己的魔術可以讓別人這麼認真去感受,做這件事不僅可以帶給身邊的人歡樂,更是將表演帶給生活中鮮少接觸的族群,讓盲友有了人生第一次特別的體驗還有驚喜跟感動。

魔術中找到自信 阿樂:不走回頭路

接觸魔術表演已經超過十五年的謝茗丞,憶起最初的場景,是高中第一次將學習的魔術表演給身旁的朋友看,大家的反應都很熱烈。他笑說,「就從那時候找到了一份自信,我好像有屬於自己的優勢了。」過去的他自認沒有什麼能夠鶴立雞群的長處,決定要走職業魔術師這條路後,家人對於這個決定一開始也不能接受,但他透過努力鑽研魔術技法,改變家人的看法,「即便過程中跟爸媽還是會有一些爭執,但我也不會走回頭路。」而在魔術界努力耕耘多年,大家對於這位「阿樂」已耳熟能詳。

魔術師謝茗丞以「阿樂」的名號在魔術界闖盪逾十五年,一直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魔術。攝影/李安琪

對於未來的目標,他也努力培育新血,要把魔術表演推廣出去。助手吳育誠認為,除了自己技術層面要持續精進之外,人脈是更重要且難以「學」來的,他表示,「跟著阿樂的好處是他會帶我認識很多人。」透過他的引薦,有機會接觸更多不同的魔術師。阿樂也提及未來想嘗試自己製作品質較好的魔術道具,供更多的魔術師使用,利用身為魔術師的優勢,更知道同行所需,要讓魔術表演的品質也越來越好。

阿樂(右)和助手吳育誠(左)討論如何使用魔術道具,希望透過培育新血來推廣魔術表演。攝影/李安琪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魔法吹糖人 為孩童吹出一個甜美的夢

變出快樂的一群人 揭開魔術神秘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