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青年創業者陳稟韜 鼓勵年輕人把握機會

記者 林長清/採訪報導

埋首苦讀十多年,大學生活進入尾聲,求學生涯總算能劃上休止符,可惜人生似乎不會讓生活有喘息空間。畢業後勢必要踏入新的階段,無論是投入職場或精進學業,選擇的過程有人氣定神閒,早已做好准備;有人躊躇不前,持續摸索著。不過也有人,帶著內心的迷茫與想法調整著生活。

迷茫中把握機會 大學畢業投身創業

與大部分社會新鮮人不同, 22歲的陳稟韜於台北大學企管系畢業後,沒有選擇進入企業打磨經驗,而是直接與友人成立公司開始創業,自己決定工作的發展路線。創業之前陳稟韜雖處在自我探索過程,考慮要出國讀研究所或進入職場,但剛好那時高中同學招攬,便抱持著「有機會就嘗試」的想法,在市場中打造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公司發展方向不像電影情節裡販售自行研發的產品還是投資致富,而是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倒垃圾」。

「大學的時候,發現追垃圾車超麻煩!」陳稟韜憶起只要晚下課或晚上的社團活動,就常趕不及租屋處垃圾車收垃圾的時間,但也沒人可以幫忙清掉垃圾,時間久了甚至會發臭、孳生蚊蟲。於是他們便以此為題,提供「到府收垃圾」的服務,替同受垃圾困擾的人解決這個問題。陳稟韜也同時將在學時所接觸到的社會創新以及環保概念融入創業題目,從垃圾分類、甚至到客戶端的教育,一步一步發揮社會影響力。

陳稟韜(右1),在高中同學的招攬下,與其共同友人成立了公司。 照片提供/陳稟韜

打造的一切被看見 就是最真實的成就感

他們透過每個月客戶電訪,從客戶回饋中除了能發現問題及時修正,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曾經有客戶興奮地分享因時常趕不上垃圾車的時間,讓倒垃圾成為她內心的壓力。但自從用了收垃圾服務後再也不用擔心,更是提高假日的生活品質。

「得到被看見的機會,會很有成就感,這東西真的是自己一磚一瓦做起來、任何一個部分都是屬於自己的。」陳稟韜認為客戶的回饋或當被看見的時候,成就感很真實,因為都是自己一手打造出來的。經過近一年的耕耘,客戶數量從個位數增長至百位數;今年團隊在政府與民間單位合辦的全國性創業競賽中奪得冠軍。

團隊在政府與民間單位合辦的全國性創業競賽中奪得冠軍。照片提供/陳稟韜

創業環境很差嗎?其實台灣很適合

談及在募資平台與尋找投資人的過程,是否有因為團隊過於年輕,成為投資時的阻礙。陳稟韜表示,價值觀因人而異,有些人會先入為主認為陳稟韜團隊太年輕,一定沒有經驗,所以覺得他們的規劃不可信,但也有人認真分析團隊現在的做法,或是提出的募資計畫是否合適。儘管偶遇困難,陳稟韜依然自信地說:「團隊年紀的確較輕,經驗較缺乏,但是很願意去很快速的調整與學習。」

「募資是一門藝術」,陳稟韜指出與投資人之間的互動,包含怎麼估值、怎麼做好財務面規劃;更多時候是怎樣去說服投資人或創投公司,讓其知曉團隊有執行能力、有決心可以達到設定目標。

「創業處處皆困難」,陳稟韜說明公司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創辦人要親力親為,包括最小的行政、財務、人資、業務開發等工作,都要一一學習、實踐。某些從未接觸過的領域需都要從零開始,把公司所有流程建立起來,還有客戶、客服與合作廠商的開發全部要靠自己。

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知名店家不敵虧損黯然退場根據經濟部《2013年中小企業白皮書》指出,中小企業經營10年比例約47%然而創業至今,陳稟韜卻認為台灣這幾年創業的風氣越來越盛行、環境越來越好,「不知道很多人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說真的做到現在,不覺得現在台灣的創業環境不好!」他表示台灣資源越來越多,很多創投、投資人,甚至是海內外的資源,並認為創業可以接觸到非常豐富的資源 ,反而可以看到很多東西、認識很多人。

目前創業資源雖豐富,但在初期,許多事還是得親力親為。照片提供/陳稟韜

與創業夥伴相處 溝通最重要

「無論是在職場或學校,有時認為是不是自己太敏感,不太敢把自己內心想法講出來,就會是造成衝突的原因。」陳稟韜表示,因為工作緊湊,很多時候可能大家都會比較激動,當中難免有時表達不清或是有些情緒,就較容易產生衝突。他指出,衝突沒有什麼其他解決方式,就是溝通,如果感覺不對勁,馬上提出再重新討論,不要害怕是不是自己想太多,友情與工作之間的取捨就不會是問題。

創業後,陳稟韜表示與創業夥伴既有的朋友關係有些轉變,一起工作還是可以當朋友,但跟一般朋友又不太一樣,更多時候是關注工作、把創業這件事情做好,一起找到目標。中間會有夥伴離開,但很多時候是看每個人對自己未來的規劃、認不認同公司的願景等,雖然夥伴的離開會讓他覺得遺憾、不捨,但大家都有各自的目標,陳稟韜也認為比起感情,團隊的運作必須擺在首位。

剛開始創立公司的資金是陳稟韜與夥伴拼湊出來的,金額沒有很多,壓力不算大,陳稟韜也持續跟家人溝通,現在做出一點成績後,家人不再擔心他生活太累,慢慢願意支持自己的事業。

適時「軸轉」 有瓶頸何不轉個彎

創業是不斷驗證與調整的過程,書本《精實創業》提出一個創業方法,用最少的資源去驗證你的商業模式。在這個不斷驗證的過程中不斷修改。傳統觀念是把所有資源跟資金都準備好,但初期商業模式走錯的話,將後悔莫及。

面對創業期間碰上的瓶頸,陳稟韜談到,創業圈內的專有名詞「軸轉」——如果覺得內容主題在市場上活不下去,就轉換一個內容繼續做,在不斷檢視在驗證商業模式的過程當中,判斷繼續經營的可能性。

談及目標,陳稟韜希望五年內可以跨足海外,因為台灣的市場還是比較小,眼光放在國際的市場上,才有可能拿到較多的資金。

為了值得的事付出 「開始」很重要

「為了值得的事去付出時間。」陳稟韜生活當中八九成的時間都在工作上,只要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可以稍微放鬆,做一些不是公事的事,對他來說就很紓壓。

陳稟韜說,來到職場就是這樣,學生時期太閒,可以交很多朋友做很多事情,去參加不同社團、不同朋友的約。開始工作後,陳稟韜的時間大多給了工作,時間因此變得寶貴。他坦言:「最後發現比較好的朋友就是固定幾位,時間留給他們就夠了。」

生活大部分被工作填滿,只要能坐在書桌前,做自己的事,對陳稟韜來說就算放鬆。攝影/林長清

陳稟韜表示年輕人創業,優缺點都有。缺點是因為比較年輕,所以沒有太多產業經驗,所以可能在「開始」上面比較困難;優點是現在創業資源很豐富,越早開始,失敗的成本越低。

陳稟韜建議,年輕人有創業的想法就趕快去做,並強調年輕時失敗還可以重新一次,不需要傾家蕩產,不會賠掉家庭,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他補充,Netflix共同創辦人曾說過,許多人內心有很多好想法,甚至有資源能完成,但是缺乏了「開始」的勇氣。

創業固然有風險,但將陳稟韜將其視為學習的過程,幫助自己學會怎麼克服難關、帶領團隊。他坦言,創業碰上的難題與經驗,恐怕是步入職場五年、十年不一定能接觸到的,關鍵基於「開始」這件事。若始終在原地徘徊,一切都將停留在原點。他鼓勵有創業理想的年輕人,能及早把握機會開始。

 

延伸閱讀:

想圓夢靠創業 成功撇步報你知

免追垃圾車!24小時iTrash無人收集站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