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菁桐社區農村再生 設置「綠色奇機療癒蔬菜園」

記者 吳沂庭、吳冠妤、李翊鴻/採訪報導

位於新北市平溪的菁桐社區因為地處偏鄉,老年人口較多,近年積極參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農村再生」計畫。2021年社區採納專家建議,設置「綠色奇機療癒蔬菜園」,讓年長者能夠聚在一起種植蔬菜和花草,小朋友們能利用空閒時間向長輩學習種植技巧。種植的蔬菜不但可以帶回家,還能作為農產品銷售,達到綠色照護及食農教育。

年長者開心種蔥 落實綠色照護

菁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明益指出,社區發展的主要目標是讓年長者及兒少皆能獲得妥善照顧,設置於協會前方的綠色奇機療癒蔬菜園,目前處於試辦階段。由於菜園使用的是移動式盆栽,在種植過程中,會先將年長者們聚集在協會內,社區志工用推車將盆栽送至年長者面前,讓年長者在協會內完成種植後,再由志工們將盆栽運回菜園。

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的菁桐社區發展協會。攝影/吳冠妤

得益於便利設備的使用與社區志工的協助,種植過程中年長者的安全無虞。在年長者種菜時,志工們也會關心他們的近況,詢問有無需要幫忙的地方,達成以農園為基礎,結合各種戶外環境,促進民眾的身心健康的「綠色照護」。

菜園現階段以種植珠蔥為主,之後也將種植花草來美化社區,未來則會觀察種植珠蔥的成效如何,再決定是否販售,若能成功販售珠蔥,販售所得將用於補貼社區經費。菁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程凱生補充,若未來種植珠蔥的成效不錯,產量也足夠的話,會考慮擴大菜園的規模並規劃「綠色旅遊」,不僅能讓觀光客來菁桐社區體驗種植的樂趣,同時也能推廣在地農產品。

種植於協會牆外的珠蔥苗。攝影/吳冠妤

與小朋友同樂 實踐食農教育

提供給菁桐國小學童的遊樂室。攝影/吳冠妤

程凱生解釋,因為協會鄰近菁桐國小,所以社區如果有活動都會考慮到是否能照顧到小朋友,遊樂室就是協會將儲藏室清空打造而成,希望能讓小朋友課後有可以玩樂的地方。楊明益更進一步表示,因為遊樂室就在協會旁邊,因此小朋友們還能和年長者學習如何種植珠蔥,而完成種植後社區志工會替小朋友們在各自種植的珠蔥上標註名字,讓小朋友們放學時間能來替自己的珠蔥澆水,長輩也成為小朋友們的農夫老師落實食農教育。

年長者聚在一起共同種植珠蔥。照片提供/程凱生

程凱生坦言,協會對於社區發展有熱忱,也有計畫及想法,不過考慮到社區的人力、物力及財力,所以有許多計畫無法執行。社區目前面臨的困難在於青壯年人口不夠,且資金大多仰賴外界援助。因此社區鼓勵年長者多讓家中的兒女瞭解社區正在進行的計畫,期望能夠讓更多年輕人加入推動社區發展,替社區爭取更多資金。

在社區發展上,程凱生表示,菁桐在地有掛許願竹筒習慣,本來是情人節活動,但現在成為在地祈福竹的特色,而祈福竹使用完也可以再製成手機架創造更多商機,未來也會和農業局提供更多的在地產品,讓社區發展的計劃能更順利。

「爸比育兒日常攝影展」 讓性別平等走進菁桐社區

菁桐社區為平溪區性別平等的先驅,居民以年長者為多,因此社區發展協會今年以靜態的方式,規劃五項課程在社區宣導性別平等。「爸比育兒日常攝影展」是第三項課程,透過展出爸爸育兒的攝影照片,營造性別平等的家庭環境,打破「都是由母親帶小孩」的傳統觀念,將性別平等的觀念帶進菁桐社區。

菁桐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性別平等。攝影/吳冠妤

為了向長者推動性別平等觀念,程凱生表示,協會邀請平和社區表演「性別友善劇」,也會宣導有關女性實質平等、直接與間接歧視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消除性別歧視,並積極促進性別平等之實現

另一方面,協會舉辦性平藝文展課程「扮家家遊」活動,透過玩桌遊讓認識多元的家庭、人種,也進一步讓年長者講述心中所想像的每個家庭故事。此外還會有家暴暨性侵害防治的演講,讓長者接收家暴防治的觀念,同時還特別開辦關於爸比育兒攝影展。

社區舉辦的爸比育兒日常攝影展。攝影/吳冠妤

「爸比育兒日常攝影展」2021年11月1日於菁桐社區揭幕,展期至11月30日,希望讓長輩們了解性別平等。程凱生表示:「那個時候預計配合母親節,社區的人大多都是女性,和我們在地文化也有結合,以前大家對男女價值觀念的落差,女性主內扛起家庭的觀念根生蒂固」。攝影展所展出的照片都是由父親來帶小孩的畫面,包括幫孩子換尿布、洗澡等等,都是由爸爸來做,這和老一輩的傳統性別分工觀念截然不同,長輩們需要時間去接受。

過去菁桐社區居民的生活分工模式會由男性出去挖礦來維持家庭經濟,女性則在家照顧孩子、公婆,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深植在他們的心中。而如今時代不一樣了,協會希望藉由爸比育兒攝影展讓長輩們改觀。菁桐社區年長者健康照護員申秀麗表示,社區的長者一般都認同性別平等,但這樣的觀念在過往的年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透過攝影展發現,現在的觀念和以前的觀念不一樣!」菁桐社區居民李胡花表示,以前男人都不可能帶小孩,但現在男人卻願意帶孩子。育兒的工作是一個家庭的分工,不論男女都要分擔家庭責任,經由爸比育兒日常攝影的課程安排,讓性別平等的觀念深入菁桐長輩們心中。

改善交通問題 提供長輩服務發展社區經濟

菁桐社區的居民多為長者,若身體不適須到其他社區看診,但因地處偏鄉交通不便,因此社區和輔仁大學同學合作募資購買車輛,解決交通不便的問題。此外為改善長輩長時間待在家中,缺乏社交與陪伴的狀況,協會舉辦多項活動與課程,也提供餐點讓年長者無須擔心三餐問題。而在社區經營方面規劃觀光行程,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菁桐。

菁桐社區沒有診所,年長者就醫需車子接送。製圖/李翊鴻

因為社區沒有診所,導致民眾生病時需遠赴平溪社區看診,而前往診所也需走路約二十分鐘的時間,雖有社區公車接送,不過因為班次是一小時一班,相當不方便。且平溪地區時常下雨,路面濕滑也造成年長者外出不便,因此菁桐社區發展協會與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的學生們合作,在2021年的6月8日成功募資到新台幣十萬元,預計將購買二手車提供社區裡的年長者使用。

除了解決社區居民因醫療資源缺乏以及多雨氣候影響所帶來的交通問題外,協會也致力於關懷社區老年人口。菁桐社區年長者健康照護員申秀麗表示:「偏鄉的長輩很聽話,早上到協會量額溫後,協會有小活動讓他們動動大腦活動筋骨」。菁桐社區居民李周金也表示,協會對居民們都很好,有提供很多的活動供年長者們參與,像是靜態的畫圖或是動態的肌耐力運動等等。

申秀麗也提到,午餐時段會請長輩們帶便當盒過來,如果長輩當天晚餐是一個人在家解決的話,可以在午餐時段帶兩個便當來裝兩份回去。在疫情嚴峻時也改由理事長楊明益親自送餐到年長者家中,並在送餐時和年長者聊天、關心他們有無身體不適的狀況,讓社區年長者感受到溫暖和關懷。程凱生說,社區有所謂的「五生」,生活要歡喜、生態要豐富、生產要自主、生命要傳承,以及生涯要學習。最後一個,就是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在社區的觀光旅遊發展部分,社區發展協會幹事林暐揚表示,目前有持續在做社區規畫,也嘗試許多的方式,提供不同民眾不一樣的旅遊行程,像是透過線上的導覽行程,讓民眾在家裡先大致了解菁桐,來觀光時便能深入探究社區,在帶動觀光經濟之餘也讓民眾對菁桐有更多的了解。

 

延伸閱讀:

社宅青創戶回饋社區 「共耕食代」凝聚好感情

老屋融合新創意 結合文創活化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