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寵愛毛小孩 狗狗也能看中醫

記者 陳雨妮、楊雅筑/採訪報導

寵物中醫學早在15年前的中國便開始萌芽,而在台灣,中華亞太小動物中醫學會也開始和中國的鄭州農牧專科學院進行傳統中華獸醫醫學(以下簡稱中獸醫學)上的交流。獸醫經典著作《元亨療馬集》中記錄,其實早在明朝時代古人便開始以傳統中華醫學為經濟動物進行診療,而隨著時代的演進及醫療的進步,現今許多獸醫師也會去鑽研中獸醫學,並為小動物進行中醫診斷。

除了人類能看中醫治療疾病,現今有許多飼主也會帶寵物看診中醫。攝影/楊雅筑

中獸醫學剛在台灣萌芽時不被太多飼主所重視,甚至在推廣時也碰到瓶頸,中華亞太小動物中醫學會執行長蔡承郁說:「過去獸醫界治療的方式以西醫為主,很少人認識或聽聞過中獸醫學」,因此他們後來成立中華亞太小動物中醫學會,為的是讓更多台灣的獸醫師了解、學習、並推廣中獸醫學給飼主認識。

他分享,中獸醫學是易學難懂,要學習、理解的東西很廣泛,要花上非常多的心思及時間才能成為集理論及應用於一身的中獸醫師,加上當時許多飼主並不完全相信中獸醫學的診療方式,因此有些中獸醫學專科醫師就會感到灰心,能堅持下去的獸醫師也屈指可數。

明朝典籍《元亨療馬籍》中記載,當時早已開始用傳統中華醫學治療經濟動物。攝影/楊雅筑

蔡承郁說,多數飼主認為,中醫是屬於慢性治療或調理身體的方式,西醫則是治療急症,因此不管看診的對象是人或是小動物,比起中醫多數人更會選擇以西醫的方式治療。

他表示,當寵物遇到重症或是疾病時,多數飼主第一時間會先帶去西醫診所治療,若是治療後效果不彰,他們才會去思考是否要讓寵物接受中醫治療,也是在這種情況下,才有越來越多飼主慢慢接受並採用中醫治療方式為寵物治病。

寵物皮皮正在進行雷射治療,以緩解身上的病痛與不適。攝影/楊雅筑

現今越來越多飼主會讓寵物以中獸醫學的方式看診,而被飼主帶去中醫診所看診的寵物,多是年老、行動不便或患有慢性病,為了不讓寵物在晚年承受更多的病痛及西方醫療儀器上的傷害,許多飼主會讓寵物接受中醫的治療方式,像是針灸、敷草藥、喝中藥、或是推拿,除了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幫牠們補強、保養身體。

為了改善長期以來行動不便的狀況,寵物Baby正在進行針灸治療。攝影/楊雅筑

台大動物醫院復健及整合醫學科主任劉金鳴說明,有許多行動不便的動物在受過西醫的治療後,仍然沒有辦法自行站立或走動,但是在經過中獸醫學中的針灸治療後,有70%~90%的動物能夠再站起來。他也說:「有些症狀以西醫的方式治療,並沒有辦法完全康復,甚至副作用也會出現」,但若是以針灸或是吃中藥的方式治療,多數案例都會有所改善。

不只針灸或是推拿,許多寵物也會食用中草藥或喝湯藥,以改善身體狀況。攝影/陳雨妮

劉金鳴補充,中獸醫學並不是全能,若碰到結構性的問題如骨折,就無法單純靠針灸治療。西方醫學會直接突破並解決問題,它的強項是在診斷病情,而傳統中華醫學則是輔助的角色,它能夠讓身體機能補強,並抵抗外來的病源。

他分析兩者的差異,並說明兩者無法替代掉彼此的重要性,不管是腫瘤或是癌末的案件,非常多的症狀是必須透過中西醫整合來治療,經過西醫精準的診斷,再以中醫的方式治療或補強,效果會非常顯著,而這也成為未來的趨勢。

醫生說明以中西醫合併的方式為寵物治療必定會成為新的趨勢。攝影/陳雨妮

中醫講究長期調養,短時間內是看不出效果的,古人曾說傷筋動骨一百天,如果飼主以三分鐘熱度帶寵物看診,效果可能會不明顯,所以醫生們建議民眾除了要中西醫雙管齊下,更要長時間配合治療,這樣才有助於改善寵物身體狀況。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寵物減重 獸醫建議少吃多動

毛小孩可以吃素嗎?獸醫:需額外攝取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