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優化人員素質 健全托育環境

記者 林芷伶、李霆鋒、陳品諭/採訪報導

在當今社會,許多雙薪家庭在父母皆投身在職場的狀況下,托嬰中心成為分擔照顧孩子的選擇之一。但近期托嬰中心照顧不周、兒童受虐等事件層出不窮,成為有托嬰需求者最擔憂的問題。基此,如何提升托育人員的素質,改善托嬰中心環境等問題,即成為大眾所關注的焦點。

監視畫面 效果有限

衛福部於2020年1月2日制定《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其中法條規定托嬰中心須安裝監視器,以防止相關人員出現不當行為。法規強調設備畫面需為彩色、清晰可辨識,並且設置於前後門出入口、對外窗戶以及戶外走道,在各活動範圍提供安全保障。

雙薪家庭父母忙於工作不易全心照顧小孩。照片來源/pexels

兒童福利聯盟托育組社工王于瑄認為,假使托嬰中心出現虐童行為,監視器影片將成為證據來依法處置。但她也坦言,架設錄影設備是希望有嚇阻作用,但新聞仍然披露虐童案件依舊發生,因此監視錄影相關法規確實不是有效遏止虐童發生的方法。針對此問題,新手父母黃偉宗、高雨慈亦認為,即使托嬰中心裝設監視器,但心中仍存有疑慮。

證照優先 落實培訓

台北市興隆托嬰中心主任葉祐如。攝影/陳品諭

台北市興隆托嬰中心主任葉祐如表示,依現行規定,托育人員需具備保母人員技術執照,或持有幼兒教育、家政、護理等相關學位學程與系科的畢業證書。此外,每年必須參與政府規定18小時「兒童托育服務導論、兒童發展、托育服務規劃及評估、兒童保育、兒童健康及照護、托育安全及危機處理、兒童生活環境及學習、親職教育、托育人員自我成長及專業發展」等九大類在職研習訓練,同時依個人意願進修在職專班或其他學程。

關於托嬰中心如何審核托育人員,葉祐如指出,最基本條件是具有相關證照,並通過面試了解托育人員是否符合中心理念。此外,考量有長時間托育經驗者,才能妥善照顧好每位孩童,因此會優先考慮有相關工作經驗的托育人員進行面試。

2017年全國托嬰中心評鑑指標。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製圖/林芷伶

由於每位兒童個性有所差異,因此托育人員需要深入了解不同幼兒的情況。葉祐如透露,入托前會請家長填寫孩子的詳細資料,以便深入瞭解每位孩子。對於托嬰中心相關課程教學,葉祐如提到各托育人員會自己設計課程,以多元與適性的教學帶給孩子不同體驗,並引導其探索周圍事物及體能活動等教程,促進孩子的表達與互動能力。

合理比例 照顧周到

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規定,托嬰中心照顧師生比應為1:5,即每位托育人員要照顧五位兒童。對於人力分配,葉祐如坦言:「一位老師很難帶五個小孩。」如果托嬰中心內以十五位兒童為一班由三位老師照顧,課堂上則很難平均分配教導。因此,老師們更需要注重相互配合,全方位環視照看每位小孩,保障孩子安全及突發狀況。

儘管照顧比例上的不平衡,托嬰中心仍須做好分配及協調托育人員的工作內容,讓托育人員能面面俱到地照顧孩子。對此,王于瑄指出,目前政府正致力於調降師生比,以有效改善托育人員勞動條件並提升托育品質。

全台公私立托嬰中心總收托人數。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製圖/陳品諭

經營互動關係 堅持誠信原則

在工商社會,雙薪家庭父母無法全職照顧小孩,若無他人可代為照料,托嬰中心即成為唯一的選擇。黃偉宗、高雨慈夫婦表示,目前因經濟上考量,主要委託其家屬協助照顧孩子,雖然考量隔代教養孩子恐遭遇觀念不同之處,但比起把孩子送到新環境,交由親人照顧更讓他們感覺安心。

另一位具有托育經驗的羅佳伶則因家中事務繁忙,選擇將小孩送進托嬰中心。儘管新聞事件時有所聞,心中難免有所顧慮,但仍在親友建議之下,選擇將孩子送入服務品質完善的托嬰中心。

前述三位家長皆提及,他們會以網路評價、親朋好友推薦及評估內部環境與人員安全等條件來選擇托嬰中心。但他們同時也質疑,在虐童事件頻頻發生之下,托嬰中心又該如何重獲家長信任。

托育人員必須發揮愛心與耐心照顧孩子。攝影/李霆鋒

面對外界的質疑,葉祐如表示,入托前會與家長面談,詳細說明內部的規範以及孩子可能遇到的情況。若是遇到任何問題,托嬰中心將保持與家長密切聯繫。中心人員會站在家長角度照顧好每一位孩子,也會與家長溝通,像是透過聯絡本或中午休息時間向家長回報孩子們一天的生活情況。

葉祐如強調「保持誠信原則」,積極經營與家長之間的關係,以及給予孩子友善、快樂的學習環境。同時,透過臉書分享小孩的生活照,建立與家長之間良好的溝通管道,使家長能夠安心將小孩託付於托嬰中心。

改善工作環境 提高福利待遇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郭靜晃指出,政府政策上,需加強兒童權利公約,避免家庭教育、機構服務的工作者有不當對待兒童的情形發生。此外,針對民間單位的托育人員,需嚴謹制定專業規範。同時,他也提到托育人員因薪資少及勞力等問題,而影響從事相關行業的人數,建議政府將薪資提高、師生比調整「未滿一歲1:2、一歲半到兩歲半1:3」,才能提升人員及孩童的教育環境。

托嬰中心的設備環境,提供兒童發展學習的平台。攝影/陳品諭

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學系教授顏世慧表示,會發生照顧不當事件,主要在托育人員專業不足、人員情緒不穩定、托育人員系統不足等原因。她認為改進的方法,應加強托育人員危機處理應變能力,以及確保設備上的完善,例如加裝智能監控系統、強化人員管制,方得以完善托育中心內部環境。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涂妙如則認為,針對公部門托嬰中心內部環境,需加強訪視、輔導托育人員。他也提及,各地區如台北市、新北市會依計畫進行訪視輔導,評估環境是否需要調整,確認托嬰中心是否提供良好的照顧品質。

小孩能在安全優質的環境成長是父母親最大的願望。攝影/林芷伶

托育人員失職等事件頻傳,成為社會大眾所關心的議題,三位教授皆指出,托育人員需要有完整學習課程,提升專業職能,且政府需保障托育人員擁有良好的工作環境與薪資福利,解決現今托育服務不足之處,落實保護兒少工作,並提升托育人員專業素養,讓家長能夠安心將孩子托付給托嬰中心,讓孩子在安全、優質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虐童事件頻傳 立院修《兒少法》

人權與安全的糾結 托育人員、看護遭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