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防瘟疫襲台 禁廚餘飼豬引爭議

記者 王怡茹、謝艾純、張藤懷/採訪報導

今年823日,國內查獲首宗越南走私豬肉製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肉品恐已流入市面。為防範非洲豬瘟染台,行政院農委會於8月27日公告,自9月起全面禁止養豬業者以廚餘餵豬的政策。歷經月餘復於101日起,開放飼養數達200頭以上的大型養豬業者可繼續使用廚餘,但飼養數少於199(含)頭的小型養豬戶仍須禁止,引發爭議。

政策轉變 衝擊豬農

新竹縣黑毛豬農陳先生表示,從事養豬業近20年,共約投入500餘萬元購入粉碎機、分離機、化糞池,並架設管線、整頓土地。三年前為符合政府規範,再投入30餘萬元購買蒸煮設備及冷卻槽,遵循廚餘處理程序。沒想到政策一夕之間轉彎,非但不能以廚餘養豬,也沒有足夠的緩衝時間應對新制。

陳先生亦指出,此政策將影響黑毛豬生長,黑豬與白豬差別在於成長時間長短不同,前者成長期大約為11個月至12個月,後者則為六個月。黑豬多以廚餘餵食,避免因長期食用飼料而散發飼料味,口感也較扎實精瘦。

 

豬隻食用廚餘。攝影/張藤懷  點擊圖片可進入融媒體網頁

相較於小型豬農,八里大型豬農黃瑞麟則表示,雖無受到政策影響,但認為政府應從根本解決小型豬農無力負擔廚餘蒸煮設備的問題,而非全面禁止他們以廚餘養豬;若小型豬農設有經政府認證合格的處理設備,他也支持小型豬農繼續使用廚餘餵豬。

如今禁止以廚餘餵豬,更是衝擊豬隻飼料以廚餘為主的黑豬產業。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對此即提出質疑,認為農委會並未做好對策,在發現走私肉品的事件後,急促地宣布要禁用廚餘,一個月後又頒布新政策,令人不解。他也提及小型豬農大多飼養黑毛豬,擔憂此政策會影響台灣養豬產業,後續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

降低風險 引導轉型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廚餘是非洲豬瘟傳染途徑之一,考量目前現況與實務,優先將廚餘養豬的疫病風險降到最低,鼓勵養豬戶以飼料餵豬,並採用間接及階段性的方式引導養豬產業轉型。

江文全解釋,以小型豬農作為限制對象主要有兩個因素,一為過去環保局加強稽查的成果顯示,小型養豬戶落實烹煮程序有漏洞;二來是考量小型豬戶飼養豬隻較少,若要符合蒸煮設備或取得再利用檢核資格相對困難。

大型豬場豬舍。攝影/張藤懷

成本上升 考量退場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認為,小型豬農畜舍所在土地是租用的,面積受到限制,基於風險考量,政府才會下令規模在199頭以下的養豬戶禁用廚餘。而接下來小型豬農將面對成本上升問題,以經濟層面考量,她建議豬農可考慮退場。

新竹市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承辦人許振鵬則指出,小型養豬戶雖有蒸煮設備,但在溫度及時間的控制上較難達到中央規定,汙水處理系統方面亦然,在新政策的幫助下,他同樣建議小型豬農退場。

此外,謝和霖提及環保團體持續在提倡中央蒸煮設備,以台灣目前狀況來說,多數廚餘是清潔隊或養豬戶自行回收,政府可以統一集中蒸煮後再請豬農運回,此作法並不困難,他不解為何不執行。

新制上路 廚餘妥善回收處理

廚餘禁餵政策導致廚餘量一夕暴增,面對臨時上路的規定,環保機關需做出應對方法,此舉亦讓大眾開始關注廚餘回收的問題。許振鵬表示,此次廚餘禁餵政策,除對養豬戶造成很大傷害之外,實施政策的9月確實多出大量廚餘。

對於一時增加的處理量,實際上並未造成太大的影響,處理方式即進入焚化廠燃燒,若縣市沒有焚化廠,環保署也同意送至掩埋場。他指出,10月新制上路後,面對廚餘回收量上升,許振鵬說廚餘後續處理管道的暢通更需費心,經過環保局清查,接收廚餘的養豬戶規模皆有符合規定。

「若養豬業者能避免疫病風險,利用動物處理是最好的。」謝和霖認為,這是對地球傷害較小的方式,不過畢竟動物能食用的食物有限,他表示需要因地制宜,再加上各縣市互相配合才能達到更高的效益。

 「其實以環保立場來看,還是希望能維持以熟廚餘餵豬的方式」,許振鵬坦言,雖然環保署約九年前即開始推動生質能源政策,但仍以富纖維素且低油脂的生廚餘才合適;他也表示農委會一直以來都想推動廢除廚餘養豬的政策,但環保機關認為必須先讓豬農找到其他出路才能禁止。

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2020全國一整年廚餘回收量逾52萬公噸,平均每人產生約22公斤的廚餘。除了從根本的惜食做起,減少廚餘對環境造成的傷害之外,首先需要民眾落實廚餘回收。謝和霖建議可以自行處理家中剩食,使用廚餘桶或家用廚餘機做堆肥自用,也可以當公園和路樹的肥料。

對於提升廚餘回收率,許振鵬則表示,環保署有計劃推動智慧型社區廚餘集中點,利用冷藏設備蒐集家戶廚餘,堆滿後自動發送訊號,處理車再外出收取,以解決各區廚餘量不同,造成垃圾車後掛廚餘桶不足的問題。

焚化爐老舊 廚餘處理技術升級

廚餘集中準備進行破碎。攝影/張藤懷

台北市木柵垃圾焚化廠組長陳清賢指出,中南部的焚化廠現今面臨設備老舊的狀況,在進行整改工程時,無法處理的垃圾便運送至台北進行焚燒。他提出將垃圾進行分類後製成燃料塊,可以提升處理效能,但舊廠仍需進行整改後才能進行。 

廚餘經由黑水虻處理過後,產出的有機肥料。照片提供/陳重宇

對此,巨獸綠色科技業者陳重宇則表示,相較於焚化廠燃燒後會生成戴奧辛,廚餘中過多的鹽、油水同樣也會降低機器運作壽命,而「黑水虻處理法」則相對環保,可以減少大量的碳排放量。且在空間利用率及耗時率方面,黑水虻處理法占地不廣,若生長環境及條件因子控制得當,一隻黑水虻從產卵期至成蟲只需要兩周的時間,即可消化約三公斤的有機廢棄物。

酵素處理廠內的廚餘翻桶機,將廚餘送至人工撿拾平台,挑除異物。攝影/謝艾純

2019年,首座廚餘快速醱酵處理廠於桃園觀音區設立,引進最新酵素快速熟成技術,將廚餘發酵並轉化為出料的製程縮減至三個半小時。泓橋環保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經理張乃仁說明,此廠單日處理量高達100噸廚餘,產出的有機肥料及有機質營養液則供給農民及大型養豬戶使用。董事長張永煬則表示,透過專利技術的分享,推廣此套設備至全台各縣市,既能達到零碳排放量,也能完善廢棄資源再利用化。

新竹高效廚餘處理機的發酵倉,廚餘在此經攪拌加熱後,與益生菌種均勻結合。攝影/張藤懷

此外,透過快速分解亦能有效處理生熟廚餘。金益世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張廣雅表示,該廠為全台首座高效廚餘處理廠,自2020年5月1日起於新竹正式運轉,單日處理量約為10至12噸的廚餘。主要以中溫益生菌種進行好氧發酵,待廚餘轉化為出料後,靜置數日發酵,再將富含益生菌的肥料販售給農民使用,可有效改善土壤環境並增強作物抗逆境能力。依照目前穩定的運作現況,許振鵬表示未來有望擴廠成為地區性的廚餘處理中心。

廚餘處理比較。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製圖/張藤懷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防豬瘟襲台  禁廚餘飼豬惹爭議》

延伸閱讀:

市場豬肉哪裡來? 揭屠宰業辛酸

萊豬去向成謎?滿街只見台灣豬標章